党员志愿者高洪举:用使命初心谱写向上向善动人乐章

首页>图片新闻  发布时间:2022-10-23

  高洪举,是兴隆台区新工街道盘化社区的老党员。虽然他早已退休,但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到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活动中,用初心使命的完美诠释,赢得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和赞许。

  1948年出生的高洪举现在已是古稀之年,但他始终怀着满腔的热情和无比的真诚,整日忙碌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像一支蜡烛那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盘化社区书记李春艳说:“只要社区一句招呼或者一有活动,他肯定是第一个前来。在服务活动中,他认真负责、尽职尽责,并能团结和带领其他志愿者,不见成果誓不罢休。志愿者,对他来说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称号,而是一种荣誉、一种社会责任。”

  盘化社区属于开放式的老旧小区,楼栋较多,楼道内外乱摆乱放、乱贴乱画问题严重,楼院内外卫生死角多,环境整治难度很大。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高洪举满腔热情地加入到社区创城队伍中来。工作中,他总是勇挑重担,奔走在前,哪里有问题就第一时间赶到哪里。他一心扑在创城工作的最难点和最堵点上,搬运防盗门、马桶、瓷砖等建筑垃圾,活很重,社区里的小伙子有时都累得满头大汗,但高洪举从不拈轻怕重,干起活来的利索劲不输年轻人;清理楼院长期累积的杂物堆、柴草堆、建筑垃圾堆,铲除小广告,打扫楼道,都是需要体力的脏活累活,高洪举始终和同志们实干在一起、汗滴在一处。

  “我是一名老党员了,受党培养教育多年,总觉得有责任、有义务为群众做点什么。”与高洪举交谈,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中,高洪举带领他组建的团队,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树立了学习看齐的标杆,展现了一个合格党员应有的本色。他给团队特别制定了一套学习方案,以建国前老党员讲党课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传帮带作用,让活动成效更为显著。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的其他老党员都圆满的完成了学习教育计划,受到了社区党总支高度认可。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洪举多次向社区书记李春艳请战,要求到防控一线,和其他志愿者并肩作战。李春艳考虑到老同志年龄较大,防控任务强度高,没有同意他的请求。但高洪举依然来到社区的后勤战线,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用不怕累、不怕苦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

  看到高洪举这样忘我地投身志愿活动,有人提醒他:“老高,你别忘了你还有直肠癌,一定要注意别让病情复发,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还管这些闲事干啥啊。”高洪举听了,只是笑一笑,他说:“我身上的病不算啥,人的一生要活得有意义,只要无愧于党、无愧于自己,我这辈子就算值。”

  在他的感染下,更多的社区党员群众参与到为民服务活动中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环境得到改善,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被他带动的群众当中,就有他的妻子杨桂珠。

  几十年来,高洪举和妻子相敬相爱、互帮互助,安享幸福晚年生活。他们的女儿温娴礼貌、热情上进,这个和美的家庭赢得了周围人们的纷纷赞美。

  杨桂珠说:“早些年有工作,没有多少时间参加志愿活动。退休以后,在老高的带动下,做些为居民服务的好事,心里觉得特别舒坦。”

  高洪举家楼下住着一对高龄老人,行动不方便,他们夫妻俩就经常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头些年老大爷还能勉强走动时,非常喜欢到社区看报纸,夫妻俩一有时间就扶着他下楼到社区看报;这些年老大爷卧床不起,老大妈上下楼买菜不方便,杨桂珠到市场就多买一点,把他们的菜带出来并送去;老人家里水管漏水、电灯不亮,高洪举总会及时查找毛病,然后自己花钱买好材料修好。老人逢人便夸:“亲哥兄弟又能咋样,像老高这样的党员真是太够格了,碰到老高,真是碰到贵人了。”

  杨桂珠说:“老人家年纪大,腿脚又不好使,我们做点小事,不值得往外说,其实也就是搭把手,谁还没有老的时候呢。”对于做过的好事,高洪举夫妻俩总是轻描淡写,他们投身到志愿服务中,从没有想到过回报,他们享受服务、帮助别人的过程,他们觉得作为党员就应该这么做。

  在高洪举影响下,小区的邻里关系非常融洽,大家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令人羡慕。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高洪举用无悔的志愿服务精神感动了大家,也诠释了初心使命,他为盘化社区谱写了一曲向上向善的动人乐章。(来源:兴隆台区人民政府网站、文明盘锦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