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创新载体 培养未成年人崇德向善

首页>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10-21

多年来,盘锦市教育系统通过多种载体,结合学校思想品德教育课及学科教学,让雷锋事迹和雷锋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良好品德和习惯,让雷锋精神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

让学生们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兴隆台区教育局通过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志愿者走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和残疾人家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助打扫卫生、料理家务、拉家常、置办节日用品。

利用节假日,盘锦市教育局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爱心捐赠、学习用品、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学生开展读一本雷锋事迹图书,学唱一首雷锋歌曲,观看一次雷锋事迹影视剧,为同学、为学校、为家人、为社会至少做一件好事活动,广大家长和学生积极参与。在各项活动的感召下,2018年大洼区家长志愿者和中小学生志愿者人数比2017年增加一倍。

让自己的孩子从家庭教育中汲取更多的正能量。多年来,辽河油田兴隆一小、双台子区建设小学、大洼区实验小学通过“小手拉大手 温暖传递你我”活动,将家长们带进了校园献爱心活动中;在扶贫帮困、互助邻里的文明善举引领下,让孩子们将听到的奉献故事、好人好事带进家庭,并鼓励以家庭为单位,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为身边的人义务服务。辽河油田幸福小学以“家长进课堂”活动为平台,让孩子们聆听各行各业奉献者的故事,教育孩子们学奉献、懂感恩。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