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园”活动圆满落幕 30名“普法小明星”受表彰

首页>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10-21

  寒风中收获温暖,威严中感受敬畏。1月10日下午,庄河市兰店乡中心小学表奖了30位“普法小明星”,当获奖同学们站在领奖台手捧奖状及奖品展现最美笑容时,兰店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及部分家长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是兰店乡党委政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整治校园暴力工作部署,携手面向全国的线上普法平台半岛晨报“我律社”,   展开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宣传。 

  活动从2019年10月中旬开始启动,2019年末结束,为期两个多月时间。10月16日,半岛晨报“我律社”签约律师王凤媛来到兰店乡中心小学,做了“预防校园欺凌”普法讲座,王凤媛律师以案说法,以法论事,启发同学们讲出自己的真实感觉,讲解校园欺凌产生原因及危害后果,通过真实的案例,让学生们体会到校园欺凌会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让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学生们懂得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预防校园欺凌的发生以及校园欺凌发生后该如何应对。讲座过后,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上一节普法教育课;写一篇“法律在我身边”感受文章;进行一次“法治校园,护航青春”法律知识竞赛;开展一次获奖学生“法律小达人”短视频宣讲活动;画一张“法律生活手工画”;每名学生在家里开展一次“不让暴力进我家”的宣讲。全体学生通过画画和征文等形式,表达了要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的决心。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评选出5个“普法明星班”和30个“普法小明星”。 

  在表奖大会上,六年级米蓉萱代表学生发言,她表示,以前觉得法律离我们很遥远,通过此次活动,终于明白了法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同时她还表示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自己,以大姐姐的身份给全校学生起到遵纪守法的榜样作用。 

  兰店乡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张淑梅表示:“法治进校园”活动是一场实实在在地为乡村教育送法普法的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学生、家长、老师三方都受益颇深,半岛晨报我律社切实为普法教育做出一份贡献。 

  兰店乡中心小学校长高福群在表奖大会后表示:“法治进校园”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学校,只有更好地依法治校才能为全面依法治国添砖加瓦,对于小学生来说,并不是要学会多少法律条文,重在从小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从小学法、懂法、守法,长大之后才能崇尚法律,才能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长还表示,希望这种公益活动多走进校园,从小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来源:半岛晨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