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传统文化走进校园

首页>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10-21

  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茶敬师亲……随着传统文化的不断回归,学校在欢迎新生上也花费了不少的心思,其中既有文化味又有仪式感的“开笔礼”成为了不少学校的“重点选项”。

  10日,记者在新世纪实验学校歌剧厅感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伴随着悠扬古雅的音乐声,在老师的指导下,稚子们先整理衣冠,寓意为“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随后是非常有仪式感的“朱砂启智”,老师拿毛笔蘸朱砂为刚刚入学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着孩子们从此开启智慧,目明心亮,希望学生日后的学习能一点就通。

  在古代的时候,读书人要到学宫去考取功名,他们进入学宫的时候,往往通过击鼓的方式,表达他们要读书上进和考取功名的愿望。此次开笔礼也有这样的环节“击鼓鸣志”。孩子们拜过孔子圣人像后,又迎来了启蒙描红环节、茶敬师亲、谢师礼等环节,希望孩子们可以怀有一颗至诚感恩的心走向自己的学习生涯。

  “希望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同时又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小学部方校长表示,良好的开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愿开笔礼能变成同学们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更愿同学们通过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鞍山全媒)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