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和平区中小学完成“厕所革命”

首页>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10-21


图为改造后卫生间。王雁摄

  青年大街小学只有一楼有男女两个卫生间,四楼的师生也只能下楼如厕,而且出入口均面向室外,天气不好的时候,师生使用极不方便。经过实地踏勘和认真研讨,和平区决定将楼内2-4层的原水房改造成卫生间,既扩增了卫生间面积和蹲位数量,又极大地方便师生使用。

  10月13日,和平区教育局房产管理所所长王科介绍: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平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针对区内30所学校,135个新建、改造、提质项目,制定具体的实施内容。截至目前,2020年和平区中小学“厕所革命”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

  解决中小学厕所蹲位数不足等问题

  面积、蹲位数不足,设施老化陈旧,局部渗漏,排风换气和照明差…… 2019年末至2020年初,和平区即有序开展项目现场踏勘,项目负责人会同设计、预算编制单位,深入每一所学校、每一间厕所,全面掌握情况。

  “经过排查我们发现,和平区多所学校的厕所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和平区教育局房产管理所杨洪波介绍,“针对实际情况,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我们对不同的学校分别确定了新建、改造、提质的工作方向并实现了‘放假即开工’的目标。”

  “厕所革命”设计方案突出“新”

  南京十校、河北二校,建校时间较长,卫生间瓷砖破损、各设施陈旧老化,远落后于学校内涵建设发展,软硬实力存在较大差距。针对这种情况,和平区对两所学校采取了全面改造和创优提质的施工措施:重新进行卫生间格局设计,科学利用空间,更换墙地砖和隔断,全面改造通风、照明系统……改造完成后,明亮整洁的环境,清新淡雅的色调、环保节能的系统,极大地提升了使用体验。

  王科介绍:“为更好地完成项目,我们多次查阅了国内外同类公共卫生间的有关资料,关注细节,突破惯性思维,反复推敲设计方案,就材料工艺、施工方法等进行了钻研和创新。”比如,学校卫生间通常为砖砌或是抗倍特板材隔断,存在浪费面积、损坏率高的问题。经过多次调研市场,对比多种材料,此次和平区“厕所革命”项目最终选择嵌石板材作为隔断主材,并进行导圆导角收边设计,确保环保、防潮、防火、安全;大便台砌筑后覆盖白钢槽,便于后期维护;小便池参照上海某处的设计方法,将一楼小便池下卧至与地面水平,站立位置使用活动式站台,方便使用,易于清理。另外,还采用铝方通吊顶和可调节角度节能射灯照明系统,丰富视觉感受。

  “厕所革命”施工管理阶段突出“严”

  安全、质量、进度是项目管理不变的宗旨。据悉,和平区“厕所革命”项目每一标段的项目负责人、施工负责人、监理负责该标段的全面管理,教育局、施工单位分别成立了施工安全工作小组;施工中严格执行设计要求,严格执行施工工艺和规范,联合监理单位严把质量关、环保关,加强施工现场巡查,凡不符合工序要求、存在质量问题的,立即整改。(沈阳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