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进校园 用实际案例宣讲民法典

首页>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10-21

  “16岁的小刘三个多月打赏某网络主播近160万元,父母得知后,多次向网络平台索要,遭到拒绝后,打官司到法院,你们觉得平台应不应当退钱?”近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员额法官孙硕来到东北育才学校,为400多名师生上了一堂深入浅出的法律讲座,用身边的实际案例,帮未成年学子们“穿”上法律的铠甲。

  当天讲座一开始,孙硕就抛出了几个与未成年人相关的热点案件,一下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最近大家可能都关注一条辽宁抚顺的热搜新闻,一名6岁女童遭亲妈及其男友虐待险些丧命,好多人都关心这个亲妈和她的男友能判几年?”这些问题让同学们陷入思索,同学们纷纷讨论起来。紧接着,孙硕结合刚刚颁布的民法典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同学们交流了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保护问题。

  讲座上,孙硕重点对民法典中未成年人的人格、家庭、财产权利逐一分析,并对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亮点和特色进行了概括介绍。其中既有同学们比较关注的“校园暴力”“校园贷”,也有同学们不熟悉的“娱乐权”“自助行为”“自甘风险”等法律术语。讲座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同学们逐渐了解了两部法律的立法意义和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原则,都感觉受益匪浅。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制建设的不断发展,全社会对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重视的不断加强,一系列有关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也逐步发展建立起来。除了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之外,我国宪法、刑法、劳动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等都有与未成年人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学生们应当及时充分了解。”孙硕表示,法律工作者应当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走入学校为学生和老师进行普法讲座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接下来,沈阳市中级人法院将继续依托“法官进校园”“学生看法院”等法治宣传活动,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和涉及少年及家事审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法治宣教效果,增进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与全社会一起共同守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来源:指尖沈阳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