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雨杉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凌晨420分起床,做早饭再准备妈妈一天吃的饭菜,凌晨五点半到村口坐校车去上学,周雨杉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执行这个时间表,现就读法库县东湖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她,用稚嫩的肩膀撑起这个家:照顾患病卧床的母亲,打理家里家外的大事小情,熬夜做工艺品售卖贴补家用,在这样的情况下,她的学习也一直名列前茅。  

  她的一天,从清晨4点开始 

  小学三年级时,周雨杉的家中遭遇重大变故,原本幸福的四口之家,只剩下她和妈妈相依为命了。沉重打击之下,妈妈患了红斑狼疮又并发综合症,后来又患了甲状腺癌。从那时起,小雨杉突然间懂事了长大了,小小的她默默下了一个决心:我照顾妈妈,里里外外都由我来。 

  承担责任,全力付出,不是一句话一件事就能完成的,摆在雨杉面前的最大困难是:妈妈瘫痪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她自己要坐很远的校车去上学。如何解决上学和照顾妈妈的难题?雨杉决定:最起码要和时间抢争才能获得解决之道,最有效的就是早起!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雨杉心里定准了一个起床时间:无论冬夏,凌晨420分。做早饭,再为妈妈准备白天要吃的饭菜和水,把它们摆在妈妈伸手能够拿到的地方……雨杉手脚麻利,忙活一个小时后到清晨530分,她就要跑到村口坐校车去上学。北方的冬天,凌晨四五点,天又冷又黑,还得一个人去坐校车,对于一个三年级的小女孩来说,这条路太难走了。可雨杉回想起来却有着超乎年龄的淡定:“我出门打着小手电,手里拎着一根棍子防狗扑咬。有时候跑急了摔了,我也不告诉妈妈,怕她心疼、上火。” 

  

   乐观陪我度过艰难 

  生活艰而难,谁陪她坚强?塑造强大的内心抗压力,这是雨杉的选择。经历过这一切的雨杉,没有愁眉苦脸,而是面带笑容、神情自如,但也并不回避她这5年来的遭遇。 

  “乐观能陪我度过艰难,向前看是我坚持的动力。”雨杉说,不但自己要乐观坚强,更重要的是要让妈妈放松心情,安心养病。从求医问药到柴米油盐,娘俩要面对的难事儿特别多。每当妈妈犯难的时候,小雨杉就会重复她的口头禅:妈,没事儿,有我呢!家里所有的日常事务,都要由小雨杉来操持。除了洗衣做饭,担水劈柴,给妈妈梳头洗脸、端屎端尿,雨杉还学会了种菜栽花、养鸡喂兔,房前屋后菜园里的农活,都做得像模像样。在妈妈面前,雨杉显得有些“话痨”,这其实是她故意所为,“如果我不吱声甚至是一声不吭,妈妈心里肯定犯嘀咕,孩子会不会遇到了过不去的坎啊?她又帮不上忙,闷在心里不好。”雨杉很有心思,给妈妈洗脚、梳头的时候,雨杉嘴也不闲着,说学校里的事,唠社会的见闻,变着法儿地给妈妈解闷儿、哄妈妈开心。   

  用双手去改变生活

  面对困难,不等不靠。雨杉年纪太小,妈妈没有劳动能力,除了靠别人的接济和帮助,自己能干点什么?这是雨杉和妈妈一直琢磨的事儿。雨杉说:“因为妈妈卧床不能动,但手还很灵巧,我就想到可以做一些工艺品去卖,同时也能让妈妈有事儿干,能锻炼手劲,也算一个运动吧。”雨杉从网上买来十字绣的材料,和妈妈一起做十字绣,后来又尝试粘贴珍珠画。工艺品做完后,雨杉趁周末拿到夜市摆摊去卖,虽然赚的不多,但是娘俩却干得很起劲儿。有时雨杉熬夜做东西,甚至视力下降但仍不放弃。 

  “尽量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生活的状态,哪怕是一点点!”法库县东湖中学书记陈喜坤介绍,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周雨杉和妈妈搬到学校附近居住,照顾妈妈更方便一些。但这些年的艰苦生活并没有影响雨杉的学业,从小学到中学,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7年,周雨杉获得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辽宁省最美孝心少年、2018感动沈阳人物。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及省市县级电视台曾播出她的事迹,带着妈妈一起向前、向好,是雨杉同学最本真、坚定的希望。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