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姝琪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穿着蓝色小马甲胸前飘扬着鲜红的红领巾,灵动的马尾扎在脑后,手中的麦克风紧紧地握着,采访环节终于到了,这一刻对于张文姝琪来说是神圣的,面对受访者她露出自信甜美的笑容有条不紊的提着问题,专业性在她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采访结束后她打开笔记本认真的记录着每一个细节,看着她伏案瘦小的背影我不禁陷入了沉思,小小年纪怎么能展现出如此强大的气场,原来这与她的不懈努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是分不开的,张文姝琪同学是北京师范大学沈阳附属学校六年级学生,现担任学校少先队大队长、班级班长职务。据了解她曾荣获辽宁广播电视台闪亮童星主持人电视选拔赛金奖、最佳口才奖,中国传媒大学“语言艺术大赛”辽宁赛区特金奖、全国总决赛铜奖,演讲与口才杂志社“全国青少年演讲大赛”全国三等奖、演讲小达人称号。沈阳市第二届校园朗诵大赛总决赛季军、人气之星称号,全国专业播音主持考级认证十级,辽宁省博物馆小讲解员。

  热心公益的好少年

  张文姝琪从小就十分热心公益活动,曾多次自发举行图书义卖活动,并号召同学们在假期的时候共同参与。从2013年起至今,每年坚持跟随父母前往多所老年福利院进行慰问,主动为福利院的爷爷奶奶们义务帮忙,陪老人聊天、捶背、按腿、下棋等等,表演才艺让他们开心,想办法为老人们解决一些生活上出现的困难。她将自己图书义卖积攒起来的微薄费用,用来给福利院的老人们添置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与食品。2018年7月,张文姝琪报名成为了辽宁省博物馆的小讲解员志愿者,至今已经成功义务讲解20多场,服务人数达300人以上。2018年被评为沈阳市美德少年,浑南区自强自立之星。

  传播正能量的小记者

  早在2016年,张文姝琪就成为了一名新华小记者,曾多次参加市政类采访活动,在2017年第二届沈阳市“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活动上荣获新华小记者稿件“佳作奖”。2019年1月份,她刚刚在全国众多的优秀小记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新华小记者组委会评选的“全国十佳小记者”“冬奥会双语小主播”两项光荣称号。2018年浑南国际教育首届高峰论坛在辽宁省档案馆召开,新华小记者作为唯一受邀的青少年群体参加此次论坛,来自浑南区的9名优秀新华小记者作为代表,在现场与教育界的领导、专家采访互动,张文姝琪就是其中的一员。新华小记者这个身份对于张文姝琪来说是个特别的存在,每一次的采访都给她带来了持续向上的力量,通过参与课堂外特色实践和培训活动提升了她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带动了她的学习兴趣帮助了学习成绩的提高。小记者精神勉励着她,使她学会创新、学会做人,全面发展,真正成长为一个具有综合素质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人曾问她梦想是什么,将来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她说“立志长大后要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与传播中国文化,对社会奉献最大爱心,实现一名普通小学生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