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芊文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笑容甜美、为人谦和,勤奋认真、心有大爱……在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高一甲3班,提起王芊文,同学们都会称她是“太阳花”,并投去佩服的目光。无论是在课间的走廊里,还是在宽阔的操场上……你总能看到她背书、钻研的身影,珍惜时间、勤奋好学,这才是王芊文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所在。“做人要积极乐观,要想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就要做事竭尽全力。”王芊文说。

  读书有方法惜时如珍宝

  王芊文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母都是老师,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她2岁就开始了看书识字。小学期间,她已经阅读了大量的小说、名著,随后扩展到科技、天文、历史等书籍,涉猎内容广泛。“读书让我成长,培养了我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也让我格外珍惜时间。”王芊文说。为了让读书和学习互相促进,提高效率,王芊文养成了珍惜时间的好习惯。她深知学好英语,单词量是关键,在科目多、学习任务重的情况下,她要求自己利用零散时间。在她的衣服兜、裤兜里,常常会发现一些像手掌那么大的方块纸,上面工工整整写着英语单词和句型,每到闲暇时间,她就会拿出来背一背。“大声背诵才能印象深刻、熟记于心。”为此,王芊文对于语文中的古诗词、文言文、理科书的公式等,她会利用洗澡、洗头、散步、穿衣等时间大声背诵……在爸爸妈妈眼里,女儿王芊文是一个把时间利用到极致的孩子。

  “读书可以丰富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王芊文之所以读书高效、涉及面广,就是因为她有着良好的读书习惯。一是“读书不二”,就是一本书不读完绝不读另外一本;二是读书不功利、不浮躁,一定会做好读书笔记;三是读书始终让自己的思考跟进,她服膺孟子的“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训诫。王芊文觉得,“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诚然,作为集体中的一员,光是自己成绩好是远远不够的。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她一直坚持为同学服好务,也赢得了老师们的称赞。学习生活中,王芊文还喜欢将自己平时阅读时所看到的各类历史故事拿来给大家分享。“她经常给我们讲孔子、庄子等历史名人的故事,推荐她喜欢看的一些书。我们有什么不懂的去问她,她总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困难。”说起王芊文,同学们这样称赞道。在她的带动影响下,高一甲3班有了读书小组、读书会、心得交流等课余生活,人人从中受益。

  心有大爱阳光文明

  在生活方面,王芊文乐观开朗,阳光自信,懂得用宽容的胸怀去包容他人,和同学之间能融洽的相处。“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王芊文深知乐于助人是中华文化五千年的传统美德,帮助他人不仅丰富了她的生活,还使她更自信,更敢于勇往直前。

  王芊文生活节俭、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榜样、为标杆。寒暑假期间,她积极组织同学举行社会实践活动,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儿童。带着同学们去给老人捶背、帮着整理房间被褥、衣物等;用自己的零花钱给那里的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鞋袜,讲童话故事给孩子们听……给他们送去温暖与关爱。生活中,她关爱邻里,常常帮助老人倒垃圾、晾晒被褥……她文明守礼,主动提醒与劝阻同学中发生的不文明现象。在每年的校园艺术节期间,她将社会公德与环境保护等时代主题,融入到自己擅长的绘画、音乐、舞蹈中,让同学们在观看节目的同时,也受到了教育与启迪。在盘锦市创建文明城市中,她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参与所在社区小广告清理,斑马线文明引导,利用寒假时间去车站为春运中回家的人递上一杯温水、替他们提行李……王芊文用她自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来自少年的温暖。

  王芊文认为,为同学、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做点事,虽然苦点、累点,但却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快乐,高效利用了时间,体现了人生的价值。她说,做人要活得积极,天再高又怎样,踮起脚尖今更靠近阳光!她想做一朵“太阳花”,把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作为一生的追求,一路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