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埝博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这道题稍微有些难,但是别放弃,我帮你慢慢分析”正午的阳光照进空旷的教室里,其他同学都已去食堂吃饭,只剩下两个小身影,一个认真听,一个耐心讲……她就是李埝博,盘山县实验学校六年级一班学生,一个时常牺牲自己的时间为同学补习的善良女孩,她性格开朗、团结友善、乐于助人、品学兼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同学们参照的小标杆,也是老师身边的得力小助手。年仅12岁的她获奖无数,其中2017年10月,在盘山县中小学生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2018年8月,在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荣获征文比赛二等奖;2018年在“盘锦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集中展示活动”中,荣获小学组演讲三等奖;2017-2018年度,被评为盘山县优秀学生干部和市级“优秀学生干部”。

  勤奋刻苦学习优秀

  六年来,李埝博一直担任着班级里的班长,如今还是学校少先队的大队长,她虚心好学,勤奋刻苦,从不用老师和家长操心。阅读和唱歌是她广泛兴趣爱好中最拿手的两项,每天晚上,她坐在灯下认真学习,困了累了,就做做运动、洗脸、大声朗读课文或是唱一首革命歌曲,别看我们年纪小,革命歌曲会的还真不少,《十送红军》、《映山红》、《延安颂》、《歌唱二小放牛郎》等等。李埝博从小就有一颗爱国心,她经常利用假期去参观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盘锦沙岭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英雄们的事迹铭记于心,以此鞭策自己长大一定要做一名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就这样,她用自己的刻苦和努力换来了优异的成绩,每次考试,都能名列前茅,各科竞赛也是年组第一。但是学习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据她的班主任老师张静说:“有一次小博因为重感冒,导致考试成绩下滑了几名,要强的她跑到我这就‘哇’的一下哭了起来,她觉得即便是感冒也不应该影响到成绩,一定是自己哪里没学好,当时的小博显得很焦虑也很无助。”为了开导李埝博,班主任老师跟她讲了很多,告诉她凡事不能因为一次小小的失败而气馁,要坚定信念、持之以恒。从此,李埝博在漫长的学习过程中始终秉持着雷锋一样的钉子精神。

  品行端正帮助同学

  自信、乐观的李埝博有着极强的集体荣誉感,她积极并且真诚地帮助同学改正错误和缺点。四年级的时候,班级里转来了一个特别调皮的学生叫孙佳俊,打架骂人是常事,学习成绩也总是倒数,活脱脱一个不学无术的小霸王,只要有他在,班级里就动荡不安。为了整治班级里的风气,还大家一片安稳的学习环境,李埝博向老师主动要求与孙佳俊组成互助小组,利用课间休息,不但为孙佳俊辅导功课,还引导他如何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教他学会与同学和睦相处。起初有着逆反心理的孙佳俊并不理解李埝博的做法,甚至跟她吵架。

  活动课上,看着同学们都出去玩了,只有自己被李埝博按在教室里学习,气得孙佳俊大喊:“为什么别人都能出去玩我就不行?”李埝博说:“我只是想让我们班的每个同学都好,一个都不能被落下,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一番真诚的话语浇灭了孙佳俊的怒火。在组成互助小组期间,李埝博时常把自己的书和文具送给孙佳俊,以此鼓励他。久而久之,孙佳俊同学不再调皮捣蛋、骂人打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成绩也从原来的40多分提高到80多分,在李埝博的帮助下他变成了一个明事理,懂是非,爱生活,爱劳动的好同学。孙佳俊并不是李埝博唯一帮助过的同学,还有一名从小患有脑瘫的王磊(化名),他努力克服身体残疾,坚持学习的态度深深震撼了李埝博的心,所以李埝博宁可牺牲自己的午饭时间也会帮他辅导功课。王磊心里感激,却也告诉过李埝博别把时间浪费在自己身上,他深知自己的病永远不会让他成为成绩优秀的人,李埝博不但没有放弃他,还跟他成了同桌,即时辅导。因此李埝博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小雷锋”。为此学校还拍了一部微电影《爱在蓝天下》,刻画了一位自闭症同学在大家的帮助与关心下,成功走出阴影的小故事,李埝博则作为主角,本色出演了生活中她是怎样帮助别人的一幕。

  乐于助人讲求奉献

  李埝博的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的精神大家有目共睹,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小区,每个接受过她帮助的人都心存感激。学校组织捐款献爱心活动,她慷慨解囊,把平时节约的零花钱全部用来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遇见年岁大的老人过马路,她都会主动上前搀扶,她常说:“学习雷锋叔叔,帮助他人,就是快乐自己”。

  李埝博居住的小区里有一位拾荒的老爷爷,花白的头发显示出他的年纪,老人半弓着腰寻遍每一个垃圾箱,只为能找到一些塑料瓶或是纸壳之类的拿去换钱维持生计。李埝博见此情况把平时同学和自己喝剩下的塑料瓶都积攒起来,一并拿给拾荒老人,虽然不值几个钱,但正是应了那句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她这一坚持就是六七年,攒过的瓶子不计其数,老人从没想过小姑娘能有一颗如此恒心,内心更是感激不尽。

  李埝博谨遵习近平爷爷的教诲:“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做人,做好人,做品德高尚的人,价值观要从小培养。她就是这样一个用真心和行动演绎着新时代好少年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