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鸿極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对于大多数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来说,正是围绕在父母身边撒娇的时候,可在辽宁省鞍山市海城市八里镇罗卜小学,却有着这样一位少年,他今年11岁,已经用稚嫩肩膀撑起了一个家。他,叫赵鸿極。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那是,鸿極还只是个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一天,爸爸晚上下夜班回家,走到离家不远的一个路口,被一辆疾驰而来的小轿车重重地撞出了很远很远……从此,小鸿極的爸爸成了植物人。

  这样的灾难对于普通家庭已是不堪负荷的沉重,而对于小鸿極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因为,小鸿極的妈妈是先天性精神疾病患者,在爸爸出事故的几个月前病情稍有好转,才被接回家居住。即便这样,妈妈每天仍要服用大量的药剂,而且每个人都要对她极力关爱谦让,才能避免精神疾病再度复发。日常生活中诸如做饭,洗衣服这些极其平常的事儿,也是难以指望,那时的小鸿極几乎每天都吃不上早饭。小鸿極的爷爷奶奶都是近几年病逝的,外婆也是精神疾病患者,外公虽说是一个健康的老人,家却住在遥远的黑龙江。原先,爸爸没出交通事故时,还有个健康的爸爸可以让小鸿極依赖,可现在,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幸运的是,在赵鸿極的爸爸突遭变故后,当地党委和政府尽最大努力去帮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可喜的是,小鸿極在这样的家庭中渐渐成长起来,学会了担当。

  每天早上,小鸿極都会早早地起床,和植物人的爸爸聊天,把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向爸爸汇报,把自己在学校里的进步向爸爸诉说,尽管爸爸不会听,不会说,不会笑,但是,小鸿極还是每天和爸爸说着话。晚上放学回家,小鸿極和妈妈一起给爸爸擦身子,妈妈一个人搬不动爸爸,小鸿極就搭把手,每一次翻身,才十多岁的小鸿極都累得一身汗。爸爸的生活不能自理,小鸿極还要给爸爸换纸尿裤,擦拭大小便。由于长期不行动,爸爸的身上开始溃烂,肌肉也出现萎缩,小鸿極还要每天给爸爸按摩,按摩完还要给妈妈捶背,压腿,陪妈妈散步,聊天……九岁,当其他孩子正无忧无虑享受着父母照顾的时候,小鸿極则用他那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成为家里唯一的支柱。

  在家里,小鸿極每天忙个不停,在学校,他同样也是个勤快人,是个不怕脏,不怕累的小能人。哪里有脏东西,哪里有纸屑,他都会主动扫一扫,捡一捡。教室里的窗台脏了,他就拿起抹布擦一擦。冬天下雪时,操场上铺着厚厚的积雪,他和同学们一起拿着雪锨,拿着扫帚,往往一干就是个把小时,把操场上的积雪清理干净。学习上,小鸿極也是没有丝毫懈怠。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脑,积极思考。放学回家,按时把作业写好,认真预习好第二天的功课,学习上不让老师操心。乐观开朗的小鸿極并没有被家庭的变故压倒,而是每天面带笑容地生活着……

  因为有阳光和雨露,才有丰盈的万物;因为有关爱和亲情,我们的生活才充满阳光和希望。赵鸿極用他的坚强和乐观向我们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少年的孝心,更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少年的担当。相信,有了这种担当精神,他一定会健康茁壮地成长,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