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姝一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张姝一,女,今年12岁,就读于辽宁省铁岭县镇西堡镇中心小学六年二班。

  张姝一是学校少先大队大队长,表现优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你总能在她身上发现感人的正能量,乖巧懂事、学习认真、助人为乐、文明有礼的她,集体荣誉感强,是父母身边活泼乖巧的好孩子,老师们眼中的好学生,同学们心中的榜样。

  父母的小棉袄

  “百善孝为先”,张姝一比同龄人更自主自立。生活上她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不惹父母生气,不跟他们提过分的要求,尽可能减轻父母的负担。她还有个弟弟,自己不舍得吃穿,全部都给弟弟,教弟弟写字、算数,弟弟一天天快乐健康的成长。从小她就学会了做家务,做饭、炒菜、洗碗、擦地板、洗衣服等样样精通。有些粗活重活,甚至还抢在母亲前面去做。她还经常去看望帮助身边的孤寡老人,身边的邻居也都十分喜爱她。

  老师的小助手

  张姝一作为班级干部,总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她以身作则,用自己规范的行为带头维护班级的荣誉,看见同学作出违反小学生守则的事情,她能积极提醒,悉心劝解。她乐于助人,用幽默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学习方法,哪怕是遇到再笨的同学、再难的题目,都是耐心细致的讲解,直到同学弄懂为止。她用微笑给同学们带来温暖,同学们都喜欢她,叫她开心果。

  同学的小榜样

  张姝一有着积极的学习态度,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随堂笔记总是记得清清楚楚,工整干净,能在课上有限的时间里抓住所学重点,及时理解、消化和吸收。课下总是将笔记仔细复习,熟记学习重点。作业也会当天认真的完成,从不拖拉,一直能够做到与老师的教授进度统一,并给新知识留下预习的时间。遇到难题时,她总是自己独立琢磨思考,有了不同见解立刻向老师提问。

  张姝一很喜欢阅读,每天都会给自己留下一定的读书时间,来看一些课外书籍,一旦在阅读中发现好词好句,她便会摘抄下来,并在读书笔记上记录看书时的心得体会。在学校和班级开展的一系列读书实践活动中,她总能积极的与同学分享书籍,热心给他们介绍一些她曾经读过的好书,同学之间彼此沟通交流,增进友情。经过她的带动,很多同学也对阅读产生了兴趣,并且都十分愿意和她组成读书小组,一起阅读、分享、进步。

  张姝一通过自身的上进努力,使她不断的成长,在省、市、县举办的青少年各类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年,在铁岭县举办的第二十一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荣获铁岭县中小学演讲比赛小学组的二等奖。2018年,在全国举办“清玄杯”公益朗读大会中,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2019年初,她还获得了辽宁广播电视台朵朵童星少儿春晚的“优秀小主持人”称号。曾多次荣获得“校三好学生”的称号,在2015—2016年度、2017—2018年度被评为“铁岭县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看到这样的她,就像对着一个小太阳,总是能把身边照亮,变得更暖!这就是新时代需要的好少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能有更多更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出现,用美德之心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