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钦策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八一建军节前,几位从锦州特意赶来参观雷锋纪念馆的退伍老兵,摸着一个孩子的头不停地夸赞,其中一个老兵满含热泪,“我们的老班长有传人了,孩子们你们是好样的,雷锋精神就得这么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这个孩子,就是抚顺市望花区雷锋第二小学六年一班张钦策,抚顺市雷锋纪念馆优秀小志愿者讲解员。

  在2017年从接到聘书至今,他利用休息日和寒暑假为前来参观的观众义务讲解百余场,接待观众上千人次,所在的小志愿者讲解员团队已经成为抚顺雷锋纪念馆的一道亮丽风景。

  为了做好讲解,当时还是四年级小学生的他向馆里讲解员阿姨请教时,从讲解内容到讲解时的手势动作甚至表情都勤加练习,课余时间大量阅读有关雷锋的书籍丰富讲解内容。稚嫩的童音一遍遍述说着雷锋生活的点点滴滴,更能让人们体会到雷锋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创业精神的实质。

  在周围人的眼里,张钦策是个活泼开朗懂得感恩的好孩子。小小年纪先后获得雷锋式学生、望花区三好学生、抚顺市三好学生等诸多的荣誉。

  在学习上,他认真踏实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做好课前预习,上课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按时完成作业,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保持优秀。他从小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阅读的内容也很广泛,并认真作笔记。他兴趣广泛,学校的运动会上总能看见他奋力冲刺的身影,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市的校园科普活动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作为班长,他能够很好的完成本职工作,协助班主任老师进行班级管理。在学雷锋精神讲雷锋故事主题班会上,他提前做准备,将自己的奶奶(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请到班级,为同学们讲雷锋的故事,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在谢师恩教师节主题班会上,他利用周末休息画板报,并组织同学亲手写下书法作品献给自己的老师们,受到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赞扬。对于班级新转来的同学,他总是积极主动的与之沟通交流,并介绍给全班同学认识,让新同学能尽快的融入集体。

  他热心公益,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奶奶的带领下,他积极投身到各种学雷锋的公益活动中。比如送温暖到社区的留守老人家中,帮助老爷爷包饺子;帮助父母整理自己穿不了的衣物书包等,将它们打包后通过邮局,邮寄到西藏、新疆等边远地区的小朋友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