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龙

首页>未成年人>新时代好少年>辽宁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第一批)  发布时间:2023-08-15

  八岁那年,母亲和父亲离异后,离他而去,父亲长年在外地打工,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

  但刘金龙,这个辽阳灯塔市铧子镇黄堡小学六年级学生,给人的印象却是真诚、阳光、进取!

  小小年纪,刘金龙已担起了家庭的重任。帮助年迈的奶奶做操持家务,尽量使家里的环境干净整洁,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此外,他还经常帮助邻居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样的家境,刘金龙的生活情况可想而知。但即使自己困难,他仍然心系他人,时刻关心需要帮助的小伙伴。平日里他舍不得吃任何小食品,从来不乱花一分钱,但在同学生病需要捐助时,却毫不犹豫的捐出了自己攒了半年的50元零花钱。

  在他的带领下,班级里涌现出一大批爱心捐赠的学生。同学们自发组织捡废品活动,将捡来的废品集中到一起变卖,把得到的钱捐给贫困学生。

  在同学们的心中,刘金龙无疑是一面旗帜,一个众人瞩目的学习榜样。

  学习上,他目的明确,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善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运用科学的方法学习,成绩一向优秀。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经常和同学讨论,向老师请教,以求大家共同进步。当同学学习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热情地答疑解惑,帮同学重新建立起学习的信心。

  在学校,他积极参加劳动,帮助老师打扫教室。做值日时,他总是抢最重最累的活儿干。同学们纷纷回家了,他还留下来帮助老师做最后的收尾工作,用墩布墩地,用扫帚扫地,把桌椅搬回原位。看着他脸上浸出的汗水,老师问他累不累,他憨厚地笑笑说,不累!

  现在同学们能在宽敞整洁的教室中安心读书,与他的功劳密不可分。每当学校有又脏又累的活儿时,总会出现他的身影,而且从不嫌脏嫌累。每年冬季学校都是用炉子取暖,当他知道学校三年级的小同学生炉子有困难时,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个谁都不爱干的脏活!而且一干就是整整三年!每天天不亮,他就摸黑从家出发,顶着寒风步行二十多分钟来到学校,早早就扒好炉灰,把炉子生好,等同学们到了,教室里已经暖烘烘的了。老师心疼他总是一身灰尘,可他却呵呵一笑地说,没事!没事!

  因为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所以只要是下雪天,他都会主动在校园里清出一条小路,就是为了便于大家行走。这样的事情他默默地做了很多很多......曾被评为“文明礼仪小标兵”、“学雷锋小标兵”班级也因此被评为“雷锋中队”,为班级赢得了荣誉。

  渴求上进的他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明白,只有踏实勤奋的学习,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今后必须要继续努力,永不懈怠,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拼搏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