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艺工业题材话剧再获殊荣

首页>地方传真  发布时间:2022-10-21

   1月14日,记者从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了解到,辽艺经典话剧《父亲》获得“致敬新中国话剧70年”十大代表作殊荣。同时,2020年辽艺工业题材原创话剧《工匠世家》巡演在沈阳启幕。据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介绍,除了原创话剧《工匠世家》《祖传秘方》《爱孝总动员》陆续在国内外巡演,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今年还将排演话剧《天算》《远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及儿童剧《大栓的小尾巴》。

677893154510ca8c.jpg

  《父亲》获“致敬新中国话剧70年”十大代表作殊荣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等单位组织评选的“致敬新中国话剧70年”十大代表作日前在广州揭晓,主办方邀请国内专家学者评选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反映历史进程、具有代表性的10部话剧作品,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父亲》以及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谷文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茶馆》、中央戏剧学院的《桑树坪纪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霓虹灯下的哨兵》、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的《平凡的世界》等10部话剧获评“致敬新中国话剧70年”十大代表作殊荣。

  话剧《父亲》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创排的现实主义题材剧目,于1999年首演,2004年复排。至今已演出500余场,演出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河南等地。该剧通过讲述工人杨师傅一家曲折的经历、感人的故事,展现了普通工人在遭遇企业转型困境时,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以小见大地呈现了东北重工业基地的国有企业转制过程。剧本由著名剧作家李宝群创作,著名导演曹其敬执导,原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宋国锋领衔主演。

  话剧《父亲》几乎包揽了我国所有的国家级戏剧奖项,该剧曾获中宣部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九届文华大奖、第六届中国戏剧节金奖、全国专业舞台艺术优秀保留剧目大奖、第三届东北三省话剧节金奖、辽宁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曾入选“2003—2004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话剧《工匠世家》沈阳乌兰浩特巡演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创作一直秉承优秀传统,关注现实生活,关注社会发展。多年来,创作了一批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舞台艺术精品,尤其是工业题材话剧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2019年,辽艺创作的又一部工业题材话剧《工匠世家》再次赢得观众赞誉,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年到来之际,《工匠世家》在沈阳中华剧场连演两场,作为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工匠世家》自首演以来再次亮相沈阳舞台。该剧还将赴省外巡演。记者看到,剧场里挂着鲜亮的条幅:“工匠精神匠心打造,长子情深深情献礼。”据了解,有些观众已看过首演,这次是二度前往剧场赏戏。

  《工匠世家》是在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指导下完成创作的。该剧由黑纪文担任编剧,宋国锋担任导演,姚居德、高爱军等辽艺优秀演员联袂演出。为了更好地展现和诠释剧中的人物形象,剧组主创人员走访了沈鼓集团、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体验生活,深入了解现代工人践行“工匠精神”的心路历程。

  佟春光表示,《工匠世家》在秉承辽艺话剧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呈现出新风貌,讴歌时代精神。5月10日、11日,《工匠世家》将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上演。目前已有多个省市邀请辽艺前往演出这部精品话剧。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