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喇叭戏首次亮相央视

首页>地方传真  发布时间:2022-10-21

  8月13日,记者从鞍山市演艺集团了解到,集团接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邀请,将参加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的录制。此次将亮相该栏目的海城喇叭戏是传统名剧《王婆骂鸡》。这是海城喇叭戏首次亮相央视。

  该剧讲述了发生在东北农村的故事,周大姐趁邻居王婆去逛庙会之机偷吃了她家的鸡,王婆回来发现后指桑骂槐,周大姐听不下去出来与王婆理论,后来事情败露,周大姐承认错误,邻里重归于好。该剧地域文化特色浓郁,表演诙谐幽默。从2011年复排以来已演出100多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此次去央视录制将由海城喇叭戏国家级传承人肖杰和年轻演员杜晓玲联袂演出。

  近年来,鞍山市演艺集团多部原创小戏、小品亮相央视综艺频道、戏曲频道,参与了《我爱满堂彩》《综艺盛典》《一鸣惊人》等栏目的录制。此次是演艺集团第五次受邀参加央视节目。由于海城喇叭戏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所以被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导演选中,受邀参加该栏目录制。这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城喇叭戏首次亮相央视,全国观众将感受到海城喇叭戏的艺术魅力。

  多年来,鞍山市演艺集团一直致力于海城喇叭戏的保护与传承。目前,该集团正在创作海城喇叭戏大型剧目《杜鹃花开》,这是一部反映英模人物先进事迹的现代戏。尽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作进度,但演职人员还是尽全力创排出这部作品,该剧将在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上演出。

  以时代楷模、辽宁好人刘娟为原型创作的大型海城喇叭戏《杜鹃花开》讲述了刘娟20多年里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她热爱的社区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该剧以刘娟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为优秀基层干部的历程为主线,通过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基层党员形象。该剧目前正在排练中。(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