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收藏家向“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珍贵文物

首页>地方传真  发布时间:2022-10-21

  沈阳收藏家高大航、李恩生先生将珍藏多年的老火车牌牙粉盒、瓷盘等藏品无偿捐赠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9月3日下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高大航捐赠的民国时期老火车牌牙粉盒为正方体精制彩印铝盒。

李恩生将珍藏多年的瓷盘无偿捐赠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高大航先生捐赠的民国时期老火车牌牙粉盒为正方体精制彩印铝盒,长宽均为9厘米,高4.2厘米,盒盖上印有正在前进的火车头图案和“老火车牌牙粉”“沈阳同昌行牙粉工厂制”字样。“老火车”牌牙粉是当时与渗透进中国的日本商品抗衡的主要产品之一,逐渐成为沈阳最早的名牌国货,它是老沈阳民族工业的代表,更是一个民族的回忆。沈阳同昌行牙粉工厂创始人刘凯平,不但努力发展民族工业,还积极投身社会的抗日活动。九一八事变后,刘凯平参加了东北国民义勇军,担任高等顾问,并和中共地下党保持联系。1932年2月21日,刘凯平被日寇以参与抗日活动的罪名逮捕,同年6月6日被杀害,年仅42岁。后期同昌行由其二弟经营,并分别在天津、成都等地开办了公司,其中天津的同昌行就是今天著名企业蓝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1987年,经国家民政部门批准,刘凯平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这件牙粉盒作为东北地区民族工业与日伪统治下经济侵略抗争的历史实证,具有教育意义和研究价值。

  沈阳收藏家协会会员李恩生先生带来了一件收藏多年的瓷盘,作为对抗战胜利的缅怀和纪念,将它无偿捐赠给博物馆。瓷盘直径13.5厘米,白底釉上贴花。李恩生介绍,瓷盘上的文字“鱼龙变化”出自宋代刘克庄《水龙吟》,指鱼变化为龙,比喻世事或人的根本性变化。“虽然文字是中国古语,但在瓷盘上描绘的图案中,三个孩童分别身着满、蒙、日三个国家服饰,一起游戏玩耍的场景,却是寓意在日本统治下的满族、蒙古族和日本儿童将会有像鱼变成龙一样的“根本性”变化,是日本侵占中国东北、建立傀儡政权后,美化殖民统治,向东北人民灌输奴化教育思想,泯灭民族意识与国家观念的历史罪证”。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杨阳表示,此次捐赠的文物藏品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改陈布展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支撑,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