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馆藏珍贵档案可“云”观

首页>地方传真  发布时间:2022-10-21

  “十一”假期,进入省档案馆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推出的“云上档案馆”,平素难得一见的馆藏珍贵档案精彩纷呈,一件件“珍品”引人入胜。 

  省档案馆有5件馆藏档案先后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分别为“唐开元年间档案”、《明太祖洪武二十五年实录稿本》(部分)、“清玉牒”、“戚继光签批的申文”、“盛京内务府册档”。“中国档案文献遗产”项目启动于2000年,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抢救、保护中国档案文献遗产的工作,为中国档案文献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和《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提供支持。这些珍贵的历史档案,是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往难得一见,目前这5件档案都可以在“云上档案馆”中阅读。

  省档案馆馆藏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系列档案,在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中,被评为“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之一。近期该珍贵档案已实现“云”上观展。

  珍贵档案“云”上观展的背后,是档案文化紧跟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打破时空界限,用更轻盈的姿态贴近百姓,实现更好的科学传播效果。 (来源:北国·辽宁日报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