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环卫工人为城市“梳妆” 累并快乐着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一把扫帚,一个簸箕,3月26日上午,今年59岁的赵伟民正在认真地清扫着地上的垃圾。他告诉记者,现在正处于创城时期,工作量比以前多,工作时间也比以前长了,虽然每天辛苦一些,但只要环境卫生好,他的心里就高兴。记者了解到,和赵伟民一样奋斗在创城一线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他们起早贪黑为沈阳“梳妆”,累并快乐着。

  同一个地方一天要扫七八遍 

  3月26日,记者在南五马路上见到了正在清扫路边垃圾的赵伟民,他拿着扫帚和簸箕,在同一个地方来回打扫了好几遍。老赵告诉记者,他每天凌晨4点左右就来到自己负责的卫生区域,到晚上6点之后才收工回家。“现在的工作量比较大,主要是路边隔离带中的落叶和路上的广告纸塑料袋比较多,落叶扫一遍后,回过头来地上又有了,一个上午同一个地方至少要打扫三四遍,一天下来至少清扫七八遍,路上有树叶和垃圾,自己看着心里都觉得不舒服。”老赵说。

  老赵告诉记者,他做环卫工人差不多有三年的时间了,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持好自己负责的卫生区域,中午吃饭时间就和其他环卫工人两班倒,主要是保证路段有环卫工人,保证路上的卫生,给市民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环境。对于路上的广告纸,老赵希望大家都能自觉维护环境,把垃圾都扔到垃圾箱里,为创城献一份力。

  记者走访发现,街头到处都能见到环卫工人的身影,他们捡垃圾、扫落叶、清杂草……都在为城市环境的提升尽一份力量。“沈阳春天风大,垃圾很容易被吹得到处都是,每天得不停地清扫,现在经常加班加点,只要环境卫生能更好,能给沈阳加分,我们辛苦也值得。”老赵说道。

  夏季作业模式全面启动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目前沈阳已经展开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全市街路、城市出口路、城乡接合部、市场周边、公共场所、交通枢纽周边及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全力解决积存垃圾、残冰积雪、卫生死角等环境卫生问题。截至目前,沈阳每日要对近900座公厕进行消杀,城区日均清运垃圾5000余吨,辽中等一区一市两县收运垃圾1000余吨。每日对2000余台垃圾收运车辆、300余处垃圾收集站,5.3万余个垃圾收集容器进行消杀,对4000余条路进行清扫作业,清扫面积约1.06亿平方米。

  “我们从3月23日凌晨4时起,每天出动洒水车、多功能机扫车等机械600余台,按照‘机扫、冲洗、刷洗、洒水、人工清扫保洁’五位一体作业模式,全面启动夏季作业模式,对全市主要街路、桥梁实行全天候动态巡回湿式保洁作业。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3月26日凌晨,记者在南五马路看到,只见两辆洒水车分别从南北两侧驶入。“每天先用火碱水拖地后再进行清扫,用高压水枪冲洗掉脏污后,用机器磨一遍地面之后再冲一遍水,最后还要用高压车冲一遍水。”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沈阳街增加了洗涤机、高压清洗车、高压水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创城以来,对环卫工作要求更高了,我们的环卫工对自己的要求也严格了很多。特别是大家环保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

  清残冰积雪保出行通畅 

  记者了解到,据介绍,目前沈阳正在利用天气逐渐转暖的有利时机,对主要街路、街巷路、城市出入口路、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内的残留冰雪、垃圾等进行彻底清理,尤其加强对广场、公园、商业区、车站、各类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居民小区内残冰积雪的清理工作,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通畅的出行环境。

  同时,沈阳环卫也进一步强化日常街路扫保,严禁扬尘作业。市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已开始对城市主要道路实行湿式洗扫作业,适时对路边石、道路标识线、桥洞、桥帮等进行冲刷作业。加强对各类小区的分类垃圾桶日常管理,杜绝垃圾箱满溢及垃圾箱外堆放现象,定期清洗,保持外观清洁;保洁车做到干净整洁,密闭运输。对临街单位垃圾实行袋装密闭、定点投放、定时收集。根据沿街单位垃圾产生情况和数量,调整收运区域和增加上门收集频次。对地铁站、公交站等交通枢纽人员流动密集区域强化保洁作业,做到垃圾随产随清,杜绝垃圾落地造成二次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沈阳还加强市场摊区、公厕的环境卫生管理,要求各责任单位全面清除本区域内自管范围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加大对早市、夜市、市场摊区以及临街单位的整治力度和日常管理力度,配备足够的扫保人员和垃圾收集容器,负责市场经营期间周边巡回保洁,市场撤市后及时清理清运垃圾。

  来源:帅正新闻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