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开展农村“双建”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今年以来,我市以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为引领,开展农村“双建”(美丽示范村建设和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全面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我市专门编制印发了《抚顺市“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及垃圾治理、农村改厕等7个专项行动方案。市和各县区都开展了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建立健全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协调联动机制。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等5次推进大会、调度会议和现场会议,并承办了全省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有效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为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项具体目标、任务,我市充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各项工作;创新投资运营机制和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等市场化改革;健全管护制度,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广泛开展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同时,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省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财政适当补助、社会资金投入、多渠道筹资筹劳等形式,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需求。

  在去年建设33个省级美丽示范村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建设42个省级美丽示范村。通过开展农村“双建”工作,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村级覆盖率达91%;推动“厕所革命”,竣工10885户,竣工率位居全省首位;完成7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受益农户达2255户;认真开展村庄整洁美化行动,405个村开展了农村庭院整洁工作,栽植树木40余万株;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效明显,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6%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4%以上、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

  来源:文明抚顺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