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洼全力打好“无废城市”创建“首发战”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固体废物对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一种先进的城市发展模式。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盘锦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建设的新要求和新理念,更是建设生态宜居大洼、增强中心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大洼区深刻认识到“无废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全力打好创建“首发战”,当好无废“代言人”。

  大洼区认真贯彻落实“无废城市”建设总体要求,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将“无废城市”管理理念深刻融入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不断创新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模式,培育产业市场,形成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城乡经济转型升级的“五色锦”模式建设,进一步助推大洼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统一思想、强化领导,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无废城市”建设意义重大,大洼区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明确了区委、区政府为建设主体,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推进的建设体系,切实增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凝聚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强大合力,逐步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培育生态环保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大洼的有力抓手,更是增进百姓福祉、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迫切要求。大洼区按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自然资源和产业结构特色,紧紧围绕区域经济支柱产业为主导、水稻种植面积大、乡村宜居三大区域特色优势,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完善产业链条、理顺固体废物管理机制,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无废城市”建设之路。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速推进 “五色锦”建设模式。大洼区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充分结合本区域发展实际,围绕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系统规划绿色引领,将源头减量化、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和最终安全化处置的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各领域的全过程管理。重点以石油石化行业废弃物减量化和高值化处理为抓手,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助力;以园区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为抓手,实现危险废物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与全面安全管控;以农业废弃物源头生产绿色化、过程回收规范化及综合利用高值化为思路,助力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和品牌效应的增强;以生活源废弃物全域化、协同化治理为手段,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全流程、全产业、全社会的精细化绿色管理方式,构建城乡经济转型升级的“五色锦”模式。同时,大洼区委、区政府持续加大督导力度,牢牢把握“无废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科学设置考核评价标准和办法,及时做好跟踪问效,确保“无废城市”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落实到位。

  广泛宣传、加强引领,积极倡导“绿色无废”生活方式。大洼区利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契机,重点面向学校、社区、家庭、企业,广泛宣传绿色无废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全力提升群众健康意识,切实提高公众参与度、知晓率。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绿色无废理念引领,积极倡导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科学利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等,推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同时,依法加强固体废物产生、利用与处置的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和公众监督作用,吸引城乡居民参与到固废减量和处置设施监督中来,共同提升创建效果、共享创建成果,努力实现整个区域内固废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的“无废社会”,进一步推动大洼区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来源 :盘锦日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