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党建引领打造民生幸福城区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这个夏天,大连市甘井子区机场街道昌虹社区橄榄季小区的居民不再为生活垃圾烦恼。通过居民“点单”,社区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橄榄季物业党支部“接单”,小区内建起了封闭式垃圾分类堆放点,设置隔断对垃圾分类堆放,并安装上下水定时冲洗消除垃圾气味,彻底解决了生活垃圾分类不到位问题。

  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甘井子区委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汇聚服务民生力量,打造服务民生品牌,提升服务民生质效,延伸服务民生触角,努力做深做细做实党建服务民生文章,打造民生幸福城区。

  甘井子区分别在街道、社区、中心商圈三个层面建立“党建联合体”,吸纳1000余家机关单位、部队、学校、有影响力的两新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为成员单位,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商解决环境卫生、服务民生等问题。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自主申报资源、需求和服务“三张清单”,按单对接、照单服务。去年共设立各类清单1200余项,服务群众5.1万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1万余个。

  甘井子区委还设立500万元党建项目资金,全力推进区级重点党建项目建设。“民主议事六步法”、“三会一有”工作法、红色账户积分法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党建品牌,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同时,聚焦民生难点、堵点,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区管以上党员干部与社区(村)结对帮扶活动,重点解决“拆除违法建设”“厕所革命”等群众身边事,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红色物业”建设,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甘井子区投入专项补贴150万元,打造19个“红色物业”示范阵地,培育“红色管家”“亿家缘APP”“我们的节日”“第一书记的店”等服务载体,通过由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难点问题300余件次,业主的事不出小区便能得到解决。(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