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河区启动“文化+”发展新动能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6月28日,市政府召开“沈河区‘文化+’发展新动能”新闻发布会。聚焦“文化+”新动能,沈河区策划了2020年“文化+”发展新动能的系列活动,充分释放沈河区独有的文化影响力,创造力和软实力,将文化转化为新动力新动能,加快推动沈河高质量发展。

  作为沈阳市的中心城区,沈河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先天优势,如今,文商旅融合发展已成为沈河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此,沈河区在今年全面启动“文化+”发展战略,推出“文化+”最沈河系列活动。用文化整合产业,用文化涵养价值,用文化释放动能用文化服务群众。

  策划推出“十最”品牌活动,主要包括:“最激情·老市府”“最烟火·夜沈河”“最梦幻·皇城根”“最古韵·盛京城”“最时尚·新中街”“最家国·邻里情”“最民俗·中国节”“最唯美·秀沈河”“最畅玩·五里河”“最活力·新动能”等十个方面。

  同时,沈河区还将全面启动文化惠民活动,拟开展“融入乐享”惠民电影放映周、非遗文化项目展示等活动;举办辽宁省首届全民冰雪系列赛、沈阳冬泳邀请赛等系列体育活动;依托文化馆、图书馆和街道社区文化站(中心),开展国学、养生等公益讲座、经典名篇的数字阅读和数字视听等线上线下活动。

  结合创建盛京皇城5A级景区的实际需要,沈河区拟将盛京城址、肇新窑业旧址等7处历史文物建筑打造成内容风貌各异的博物馆、展陈馆,进一步保护和展示沈阳的历史记忆。同时,积极推进都城隍庙、成亲王府、睿亲王府等地块的考古勘探,并将结合考古发现和文化背景,做好整体规划,为沈城百姓带来更多更好的盛京文化体验。

  在文旅产业发展上,沈河区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做好跟踪保障服务,加快推进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推动文旅消费新热点的尽快形成。

  同时,持续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加快推进1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深入挖掘每个老旧小区的文化内涵,融入文化理念。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活动,不断促进和谐邻里文化的繁荣发展。(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