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邻理念”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原本单调破旧的围墙经过彩绘,大伙儿每天都会不自觉地多看几眼,随时接受文化的熏陶!”不久前,一幅幅生动形象、主题鲜活的手绘画,出现在沈阳市沈河区马官桥街道东大营西社区的墙壁上。居民闲暇时都爱听社区志愿者们讲讲墙上的故事。

  “文明共创” 绘制主题墙画110幅   

  “我们把小区硬件改造与软件提升结合起来,居民、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共谋绘制‘文化墙’的点子。而‘文化墙’在为城市注入文化内涵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居民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马官桥街道主任董卉川说。

  目前,全区共绘制“文明共创”主题墙画110幅,合计7200平方米。    年初至今,沈河区始终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根本落脚点,力求让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获益。为此,沈河区投入资金1.1亿元,对1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投入1800万元,对14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

  在朱剪炉街道回民社区,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对社区内的生活垃圾、绿地等进行集中整治,在传统节日组织居民开展集体活动,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氛围。

  “两邻理念”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子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沈河区多福社区看望居民时指出,社区建设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此后,沈河区在“两邻”理念的指引下,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新路子,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特色社区、一社一品为切入点,不断激活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构建新型邻里关系。

  沈河区推出“文明创建为人民 全民共创文明城”十百工程,倡导全民参与、共谋共议、共创共建、共治共管、共享共惠。目前,全区确立139个企业参与公益项目,共吸引社会资金超1000万元。同时,沈河区还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定期召开志愿服务协调会议,研判形势、深化活动、提升水平。(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