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李千户镇:雷锋超市、雷锋代办,在暖心服务中宣传教育凝聚群众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铁岭县李千户镇党委书记索野作交流发言

  农药瓶、塑料地膜等有害物质送到垃圾兑换银行进行统一处理,“雷锋代办”代办村级项目21项,村民办事足不出村。李千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受到群众赞扬,阵地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201910月,李千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一年来,铁岭县李千户镇整合镇文化站原址,建设面积7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设立新时代大讲堂、文化礼堂、志愿者工作室、雷锋超市、爱心公益银行、花蕾服务站、文明驿站、青心疏导室、翰墨书屋、体育健身室十大功能室,配备电子大屏幕、儿童游乐园、温馨桌椅等服务设施,越来越多的群众被吸引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青心疏导室是今年新建功能室,文明实践所邀请青年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倾听群众烦心事,疏导在亲子关系、邻里纠纷、生活压力等方面产生的不良情绪。很快,青心疏导室便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结合周边资源,文明实践所在农机合作社、养殖小区、雷锋精神展室等8处建立文明实践基地,组织种植大户、村干部等群众从家中走出去,到文明实践基地参观学习,开阔眼界。

  开展“有温度”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李千户镇文明实践所的一大特色。“我是村屯美化员”“小手拉大手 争做小雷锋”等志愿服务活动调动群众将农药瓶、塑料地膜等有害物质,送到村内垃圾兑换银行进行统一处理,倡导环保、绿色生活理念。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小分队志愿者与精准扶贫户结对帮扶,促进邻里和谐,乡风文明。志愿者入冬前送冬柴、送衣被、送整洁,将田间地头的秸秆打包送给贫困户家中。

  值得一提的是,“雷锋代办”设立村级21项代办项目,为农村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便利服务,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类事项,截至目前共计办理900余件。(来源:辽宁文明网记者 董丽娜、查金辉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