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金普新区:发挥新技术、新媒体优势 从“从指尖到身边”对接志愿服务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大连市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昱作交流发言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从指尖到身边”精准对接。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第二批国家级试点,大连市金普新区在试点建设过程中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

  1112日,大连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昱在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培训班上交流了金普新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做法。

  大连金普新区是东北地区第一个国家级新区,面积2299平方公里,下辖25个街道,其中涉农街道12个,人口161万。

  金普新区发挥新技术、新应用、新媒体优势,把传统思想文化教育阵地与信息技术相结合,选址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金石科技大厦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投入近2000万元,建设了云课堂、云书房、志愿者加油站、青少年科普互动区和新思想新理论传播工作室等功能区,开发了“金普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平台”, 实现“一屏连接城乡,一键点对点服务”,通过点单派单的工作模式,精准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统筹协调全区25个文明实践所、301个文明实践站,实现“一屏连接城乡,一键连通服务”,形成了全区文明实践工作指挥调度“一盘棋”,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打通了“从指尖到身边”的文明实践新路径。

  截至目前,金普新区共有志愿服务队伍700余支,骨干志愿者3.6万余人,志愿服务项目1400余个;今年以来开展活动近1万次,参与市民近21万人次。

  刘昱表示,下一步,金普新区将以更加宽阔超前的视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更加务实奏效的举措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引领群众思想、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的重要抓手。(来源:辽宁文明网记者 董丽娜、查金辉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