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助老培训将覆盖沈阳全部社区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 微信使用方法的手绘图。  

  12月19日上午,皇姑区鸭绿江街金太阳养老中心会议室里,50余位老者,人人手捧一部智能手机,一边认真听着讲台上老师的讲解,一边低头实际操作,时不时还要跟身边人讨论一番。

  当天是辽宁省老年服务协会、沈阳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联合开展的首期智慧助老培训。

  接下来,智慧助老讲师将深入并覆盖沈阳全部社区,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中使用最频繁的服务设备开展培训,帮助沈城老年人成功跨越“数字鸿沟”。

  手绘微信操作图 现场边教边学边玩 

  “教怎么进微信群,怎么抢红包不?”培训课还没开始,辽宁省老年服务协会渉老人才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笑颖,就被一位老年人叫过去问了起来。也因此,怎么熟练使用微信成为当天培训的第一个内容。

  为了方便老年人学习和理解,李笑颖特别在屏幕上展示了多张微信使用方法的手绘图,还用不同颜色和图标把微信各种功能一一标示了出来,教大家怎么语音聊天、怎么点赞、怎么发朋友圈。今年73岁的兴建社区居民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智能手机是儿子送的,最近刚学会了用手机交话费,但还不会使用手机支付,下一步准备学习学习,买菜的时候就不用带零钱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培训不仅教老年人如何上互联网,还教老年人如何融入物联网生活中,享受更多的智慧养老服务。

  在智能机器人使用培训环节,龙江东社区68岁的王丽杰老人现场与百度智能机器人“小度”对话,“小度小度,我要呼叫管家,我要一份韭菜鸡蛋馅饺子,请送到家。”智能机器人在回应了王丽杰的呼叫后,自动接入养老服务中心人工座席,处理老人的要求。对于这次体验,王丽杰兴奋不已,连说“太有意思了。”

  指导教师、浑南区德澜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王旭涛说,自己是一名80后,从切身体验来说,老人最缺少的是陪伴和关怀,教会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成功实现智慧养老,还可以增加他们生活中的乐趣。

  助老培训将走进社区 

  智能助老培训将覆盖老年人生活场景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包括:

  日常生活  扫码支付、预约家政服务、进行生活用品采买、用手机缴纳煤水电费等 

  交通出行  出示“健康码”、手机叫车、扫码使用共享单车、扫码乘坐地铁公交等 

  就医服务  预约挂号、取号及缴费、自助终端打印检验报告单等 

  金融生活  使用手机查询账户余额、使用银行自助存取款机等 

  据了解,很快,一批智慧助老讲师将深入全市各个社区,一对一、手把手对老年人进行培训,使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更快融入智能社会,共享智能社会带来的方便。(来源:帅正新闻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