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 老旧小区换“新颜”

首页>文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21

  12月25日辽宁省第一家社会资本参与的老旧小区提升示范项目在抚顺市投入运营。

  经过18天的紧张施工,提升示范小区——顺城区亦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弱电线路全部管线入地,门禁系统已经建成,小区整体封闭管理。

  由社会资本投入200万元建设的居民养老食堂、爱心超市、党建服务中心、学生托管室、快递驿站、消防岛、模拟法庭等设施投入使用。

  爱心超市内,各种蔬菜水果、粮油、饮料摆满货架,价格与其它超市持平或略低。小区居民在这里每消费100元,可抵扣5元钱的物业费。

  老旧小区改造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民生问题。我市作为老工业城市,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物业服务水平低下,物业费收缴困难,部分小区物业弃管,群众满意率低。

  为了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在国家的支持下,2019年抚顺市全面落实国家住建部关于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要求,向上争取和自筹资金4.9亿元,准备对49个老旧小区进行基础性改造,计划改造房屋建筑面积315.45万平方米、改造建设楼体820栋,惠及百姓5.35万户。今年完成30个,剩下的项目准备在明年10月底前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分基础改造、服务改善、品质提升三个层级。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对亦工小区进行品质提升级别的改造,就是将亦工小区打造成全省领先、国内知名的精品示范工程,为后续老旧小区改善提升工程提供可复制经验。

  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小区居民在小区便民超市和居家养老食堂消费来抵扣物业费,这种模式有效破解了老旧小区改造政府投入不足和物业费收缴困难的两大问题,受到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的高度肯定。同时,各类红色党建和市域社会治理等软硬件引入社区,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11月初,亦工小区作为辽宁省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参加了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成果展。下一步,亦工小区还将做好红色物业、绿色社区提升工程,不断创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载体,发挥小区居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在社区治理结构现代化方面探索新路径。着力解决好停车难等居民关心的生活问题,关注解决老年居民的需求,开展特色服务,让小区居民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文明抚顺)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