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清明节祭扫 请将“文明”带上

首页>我们的节日  发布时间:2022-10-21

    清明节临近,从鞍山市民政局获悉,为全面做好2019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人身安全,优化殡葬服务,倡导移风易俗,推进文明殡葬,鞍山市制定《鞍山市2019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将以“平安清明、文明祭祀”为主题,以“方便群众祭扫、提供优质服务、推进文明殡葬、推行生态安葬”为原则,不断扩大惠民殡葬政策覆盖范围,大力推行文明祭扫生态安葬,积极倡导文明节俭治丧。在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方面,将抓住清明节人们放假返乡、集中祭扫的有利时机,主动组织开展一些主题宣传活动。各县(市)区要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生态安葬,树立移风易俗的祭扫新风尚;大力宣传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祭扫、踏青遥祭、经典诵读、信函、音像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扫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创造文明低碳祭扫条件,组织群众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追思活动,不断开辟和完善网络祭奠平台,主动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免费或奖励活动,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
   鞍山市将结合各自实际和清明节祭扫活动特点,制定服务保障、交通疏导、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工作方案,共同组织和引导群众开展祭扫活动。鞍山市交通运输局根据清明节客流特点,从3月30日至4月7日,增开前往祭扫地区的专线车和公交车,对客流集中的线路调整班次密度,增设加班车辆。市住建局将协调环卫部门在3月30日至4月7日市民集中祭扫期间,每天上午6点至12点时间段,实行错时运输垃圾,不安排垃圾清运车走行原市殡仪管理服务中心路段,确保该路段的车辆顺畅通行。鞍山市卫健委在4月5日至7日集中祭扫期间,安排车辆和医护人员到各大公墓,做好因群众祭祀活动可能导致发生的人员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处置。对于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殡仪馆、墓园区,要责令管理单位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进行安全检查,落实墓园区域内禁止7座以上客运车辆通行措施。还将对焚烧纸扎冥币、兜售具有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搞封建迷信活动、翻修旧坟、散埋乱葬、违法营销墓穴和骨灰格位等干扰殡葬改革和影响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切实保证清明节期间祭祀活动文明、健康、有序。
   在惠民服务方面,鞍山市民政局决定,在“清明主题宣传月和优质服务月”活动期间,对在千秋墓园、莲花公墓、长青公墓、双龙山旅游墓园、七岭双龙陵园、隆福陵园、海城市公墓、台安县安祥园公墓购买墓穴并进行安葬的,给予价格下浮15%的优惠;鞍山市殡仪管理服务中心在所有服务项目收费价格平均下调50%的基础上,凡在中心举办治丧活动的,给予免费寄存骨灰3个月。 

     来源:千山晚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