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清明尚未到 祭奠先烈已开始

首页>我们的节日  发布时间:2022-10-21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一年一度的祭扫高峰又将来临。记者从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了解到,自3月初始,就陆续开始有人预约祭扫时间。从预约的人数来看,今年前来烈士陵园祭扫的人数将高于往年。

  3月28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所时,驻丹某部队的一名军人正与工作人员商讨祭扫时间和流程。期间,管理所办公室的电话还不时响起。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孙大力介绍,在近一个月时间里,前来预约祭扫的人群除了有党政机关、部队、大专院校和一些社会团体外,还有外地的团体赴丹开展异地祭扫烈士活动。

  “这钱交给你们,用来给烈士们买鲜花吧。”3月28日上午,43岁的曲延军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所,将120元钱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工作人员几番推辞,拗不过对方的坚持,这才收下钱并表示一定会物尽其用。这是曲延军第二次来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几天前他曾自掏腰包买来盆栽花卉。

  “我是烈士的后代,就想为革命先烈们尽点心意。”记者注意到,曲延军衣着朴素,左臂高位截肢。他说,自己的高祖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身为革命烈士的后代,他倍感骄傲和光荣。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对烈士的敬意和感恩。

  记者走进烈士陵园看到,整个园区苍松环抱,环境整洁,庄严肃穆。“祭扫高峰期将出现在临近清明节的前几天。”孙大力说,为了给大家提供良好的祭扫环境,陵园管理所在3月初就开始对烈士陵园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全方位清理,重新修剪树木、准备用于祭扫的鲜花。

  2018年5月,丹东市对纪念广场和陵园进行了扩建和翻新,纪念碑由花岗岩换成了汉白玉,广场可容纳祭扫人数由一千人增至三千余人,以满足大型祭奠活动的需要。

  “今年,我们还将以清明节为契机,继续开展为烈士寻亲工作。” 孙大力说,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自2011年至今已经为120名烈士找到家人。今年清明节期间,他们会向前来祭扫的个人和群体发放志愿军烈士名单,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方式发布相关信息,争取为更多的烈士找到家人,圆烈士家属的寻亲梦。

    来源:丹东新闻网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