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惠民便民“零距离”

首页>国内要闻>他山之石  发布时间:2022-10-21

炒莜麦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帮助村民炒莜麦。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常静

  内蒙古固阳县作为包头市唯一一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地区,志愿服务搞得有声有色,15支志愿服务分队和13+N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宛如暖阳,照耀了固阳县5025平方公里大地,宛如春雨,滋润了21.3万固阳百姓的心田……

  15个志愿服务分队涵盖各部门

  2019年10月挂牌的固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际上已经成为固阳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枢纽”,指引着这个民风淳厚地区的所有文明志愿活动。3月18日上午,固阳县直机关工委书记赵普坐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办公,实际上,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

  回忆起刚刚结束不久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志愿服务工作,赵普并不讳言有点“后怕”。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固阳一直是零病例,但也有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在2月11日集中隔离点运行的第一时间,赵普写下请战书:“我要为机关党员作表率,更要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能为疫情防控尽一点绵薄之力,无上光荣。”话语简单,透出后山人的实在。

  当时,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都在固阳县的小区、卡点值守,赵普带着90后党员范宸杰作为第一批人顶了上去。按原计划,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接续上阵,但赵普另有想法。“频繁换人,容易交叉感染,我跟指挥部商量,人员最好固定下来,指挥部同意了。”赵普和范宸杰承担的志愿服务工作是送饭送水、打扫卫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

  就在赵普做主把自己和同伴固定下来时,后面排队等待的志愿服务队成员却天天给他打电话、发微信,要求替换他俩。这时,赵普总是耐心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虽然目前我县疫情防控成效明显,没有出现一例感染者,但相对来说,风险还是存在的,隔离点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我们志愿者工作结束后还要回到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中去,太频繁地轮岗换人,对大家、对我县疫情防控不利,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如果真有什么情况,我已经接触了一段时间,要是有风险的话我先担着。”就这样,直到2月23日隔离点撤销,其他党员志愿者上岗的心愿也没有实现。

  说不累是假的,说不担心也是假的。赵普和90后范宸杰每天从清晨8点开始给隔离点集中隔离人员送餐送水,然后再把大家吃完的餐饮垃圾收回带走,有人结束隔离后,他们要清理、消杀腾退的房间,以迎接下一个可能入住的集中隔离者。身穿密不透风防护服的赵普和范宸杰一天要工作整整12个小时,直到晚上8点才能回到住处。“当时我们的心态很好,有一种信念支持着我们,感觉问题不大,但事后回想,如果真有疫情,我们这些人肯定是密切接触者,是有感染风险的。”赵普说。

  实际上,党员志愿服务队只是固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的15个志愿服务分队之一。其他的志愿服务分队还有: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三农志愿服务队、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队、教育科技志愿服务队、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队、文艺创作指导志愿服务队、卫生体育健康志愿服务队、平安法制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民生政策服务志愿服务队、救助服务志愿服务队、巾帼服务志愿服务队、外出人员志愿服务队。3月27日,青年志愿服务分队也正式成立,这15个志愿服务分队几乎涵盖了固阳县各个部门。

  不仅如此,固阳县各个驻村工作队也就地转化为农村志愿者服务队,加上下面的无数志愿服务小分队,这些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固阳县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尽情播撒着文明与志愿服务的种子。

  接地气的志愿服务“13+N清单”

  除了15支志愿服务分队,固阳县的社区与乡村还活跃着一批自发的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助耕队、帮厨队、代购队、代销队、修房队、调解队、手机队、教舞队、理发队、杀猪队、普法队、义诊队、拉话话服务队……每一个志愿服务队的名字都透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凡是百姓需要的,就是志愿服务的触角能触及的。

  3月18日下午3点多,在银号镇敬老院里,银号镇大庙村委会妇联主席高慧敏正在给一位老人理发。高慧敏是理发队成员,顾名思义,理发队就是给远近行动不便的老人们理发的。“除了理发,我们还给老人打扫卫生、擦玻璃。”高慧敏说。

  银号镇敬老院院长刘刚也是理发队成员之一,他每个月都要给敬老院的16名老人理发。

  “我在这里住了六七年了,他们照顾得挺好,我很满意。”理完发,87岁的潘贵老人高兴地夸赞。

  在银号镇水泉村委会,36岁的党支部副书记苏建军是个“名人”,自从2019年12月加入水泉村便民代购服务队,他天天利用工作之余为村民们代购。“村里的一些老人出门不方便,孩子又不在身边,我就顺便给他们捎点吃的喝的用的,都是举手之劳。”实际上,村民们买的东西非常杂,不仅有蔬菜、牛奶、药品,还有生产工具,几乎囊括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还要替村民们取快递。

  苏建军的车后备厢里放着一把手电钻和两张铁皮。手电钻是村民胡当柱因为要修农具而需要代购的,两张铁皮是村民胡根柱要修羊圈上的门,请苏建军代购的。村民苏亮则打电话请苏建军给他代购1件牛奶、1棵白菜和2斤鸡蛋。3月18日一早,苏建军上班前先要把村民让他代购的东西买齐,再去村委会上班。

  “现在买习惯了,知道点儿价格了,刚开始代购的时候最不好掌握的是市场价格,咱们好心要办好事,不能买回来东西才发现买贵了,现在我买东西就固定在一个地方,因为知道那个地方价格合适,质量也行。”说起自己的代购经,苏建军心得不少。

  在下湿壕镇白银合套行政村李怀玉家,身穿红色马甲的白银合套村委会妇联主席、拉话话志愿服务队队长闫粉梅和两名志愿者正跟62岁的李怀玉拉家常。“今年春耕准备得怎么样了?今年准备种些什么?有没有养猪、养羊的意愿……”每句家常都唠得非常实诚,离不开农民最关心的农时和耕种。

  行至下湿壕镇一条公路边,砖石堆砌的火炉和一口正在翻炒的大锅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原来,村民乔润蛇正在请郝挨英和王志强帮自己炒莜麦。“今天上午7点多就炒开了,我们岁数大了,炒不动了,这300多斤莜麦到晚上六七点钟才能炒完。”乔润蛇感慨。郝挨英和王志强没有接受记者的采访,他们不停地翻炒着锅里的莜麦,红通通的炉火映照着他们脸上的笑容。

  “可以叫它‘炒莜麦志愿服务队’!”同行的固阳县文联主席高海霞笑着点评。

  包头市固阳县甚至还有柴草粪堆清理服务队、凉房仓库灭鼠服务队。“这就叫‘服务跟着问题走,项目跟着需求走’,比如我们有杀猪队,为什么要搞杀猪队?农村老年人多,养头猪,到年底要杀了,连个按倒猪的人都没有,杀猪队就在过年帮村民杀猪。”固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勇表示,这些志愿服务项目,既促进了邻里和谐,又推动了互帮互助的乡村道德建设。“这些服务队是融合的,可能他既是助耕队队员,也是代东队队员,群众可能既是志愿者,也是受益者,从而形成全民性、区域性的志愿服务模式。”

  正是因为志愿服务活动接地气、形式多样,符合老百姓的第一需求,包头市固阳县得以入选全国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试点地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我体会,群众既是服务对象,也应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只有让群众、干部、志愿者互动互融,才能有效解决政府主导的志愿服务单打独斗、自娱自乐的困境,才能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小事难事不出村,急事大事不出镇的闭合回路。”固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勇如此总结。

  据了解,2020年初春,在厚实的固阳大地上,已有3万人注册成为志愿者,此外,还有大量志愿者活跃在乡间,虽然他们没有注册,但却以质朴的互帮互助精神为他人提供着志愿服务,他们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正用大爱精神温暖着你我心田……

      来源:包头晚报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