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哲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漆黑的夜晚、6米多宽的路面、密集呼啸而过的车辆、前后100米处急转弯车道、几十米外的油气管道……51岁的辽河油田司机张善哲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忍着剧痛将载有28吨热油的油罐车稳稳地停靠在路边,启动双闪后一头倒在方向盘上,再也没有醒来。张善哲用生命保护了集体财产和周围群众的生命安全,用壮举诠释了崇高的职业精神,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他用壮举诠释担当价值

  GPS卫星车辆监控系统记下了张善哲人生最后的轨迹。11月21日17时39分,已经拉完3灌油的张善哲,依然从沈四联合站出发,驾驶装有28吨热油的辽AW8070号油罐车驶往沈二联合站;17时44分,张善哲驾驶车辆靠右停靠在新民市双程堡村东南1.66公里马路一侧,打着双闪。随后到达的运输司机陈金玉感觉情况不对,立刻下车查看,打开车门后,发现张善哲头已经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右脚却牢牢踩着脚刹。陈金玉立即拨打了120,张善哲被紧急送到北部战区总医院,经检查诊断为脑动脉血管瘤破裂,最终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如果车辆失控,满载热油的罐车就很可能与对面疾驰的车辆发生碰撞或倾翻路沟,造成爆炸、起火、污染……短短的十几秒的坚持,避免了一场可怕的灾难。

  据医生介绍,此病发病特征为瞬间发作,患者会感到“头要炸开”般的剧烈疼痛,清醒时间极短。张善哲没有把宝贵的第一时间留给自己拨打120,而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忍着巨痛用生命最后的十几秒,减速,靠边,拉手刹,打开双闪……用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职业精神将油罐车稳稳地停在路边,保护了集体财产和群众生命安全,用生命书写了责任与担当。

  他是工友眼中的“铁人”

  1990年,张善哲从部队转业来到中石油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作业大队,成为一名作业工人,他干工作总是带股拼劲儿,当时每根油管9米多长,一般一个班次能起下300多根油管,张善哲带领他的班组最多一次起下700根油管。

  15年的兢兢业业,让他成为工友们心服口服的“铁人”。2005年,张善哲来到沈阳采油厂机动采油大队做汽车驾驶员,他又把“铁人”精神带到了新单位。

  苦练本领,刻苦钻研是张善哲对自己在新单位提出的要求。他经常利用闲暇时间研究车辆保养、维修。只要有人在修车,他就在一旁观察,仔细研究,有时都忘了吃饭。全车队有10台重型油罐车,他每天都提前到车库,把10台车挨个检查一遍。

  慢慢的,张善哲练就了一身好功夫,成了车队里的技术能手,每次车出现问题,工友们都愿找他,每次罐车遇险,他都被请到现场指挥救援抢险活动。做罐车司机13年,张善哲安全行驶30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事故。

  他是家人和邻居心中的“暖男”

  他是全家的顶梁柱。张善哲结婚28年,在妻子王春丽的眼里,他一直是个细致体贴的丈夫,生活简朴,每天下班都按时回家,家务活抢着干,是家里的顶梁柱。他是出了名的孝子。张善哲不仅孝顺自己的父母,十几年前还主动把妻子的父母接到身边照顾。2017年岳父病重住院,他在医院没日没夜地服侍,直到陪老人走完最后一程,至今妻子回忆起来心中都是满满的暖意。

  他是邻居心中的热心人。张善哲居住的小区中退休职工较多,平常帮老人提东西上楼、帮各家各户修水电是常事;小区内的自行车棚、石桌石凳都是他维护……几乎每家每户他都帮助过,大事小事不用求,只要知道了肯定主动帮忙。2017年,邻居赵力颜不小心把大腿摔骨折了,张善哲听说后立即开车把他送到新民市医院,跑前跑后照顾他直至出院,赵力颜感动万分,心里始终牢记他的恩情。

  平凡的岗位,恢弘的壮举。张善哲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双闪”,是他长期职业道德修养的本能,是他个人品质修养的本能,是他一生高尚境界的终极展现。他对家人老小尽孝尽责,对邻里同事行善乐施,对待工作敬业奉献,危难之时忠诚担当,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道德的内涵,展示了道德的力量。张善哲走了,可他留给这个世界的,却是满满的震撼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