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晶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体重不足百斤的女护士董晶,在空中用右手拽住一名170斤的轻生男子,足足坚持了7分钟。最后,男子得救了,董晶因救人受伤入院接受治疗。“哪怕因此残疾,我也不后悔,如果再发生同样的事情,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去救。”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董晶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医者对生命的珍视与敬畏,被网友誉为“最美护士”,并于今年9月5日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惊心7分钟 救不上来绝不放手

  2018年12月30日,正值元旦假期,在辽健集团阜新矿总医院神经内二科病房走廊上,却上演了一场惊心7分钟的“生死救援”。

  当日下午4时许,一名男性患者走到走廊尽头,使劲拉拽窗户,发现窗户拉不开后,又从旁边病房里拿出一把凳子对着窗户猛砸,直到钢制纱窗和窗角线都被砸破。

  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有医生和护士不停地劝阻该男子,但该男子一直情绪非常激动,不顾阻拦突然从窗口一跃而下。

  来不及任何迟疑和思考,董晶一个箭步冲上前,用身体紧紧将轻生男子的胳膊压在身下,右胳膊抓住了男子的左肩膀。这时,这名男子已经全身悬空,董晶大半个身子也已在窗外。

  往下看,13楼的高度,男子如果掉下去势必性命难保;往两侧看,60多厘米宽的窗口,根本不允许其他人上前换手,能拽住这名男子的只有董晶自己。其他同事把力量集中在董晶身上,压在她身上给她助力,以防董晶被对方拉下楼去。

  33岁的董晶身高不到160厘米,体重不足50公斤,对方却是身高180厘米,体重85公斤的中年男子,他命悬一线依然不肯配合,为了挣脱还试图咬董晶的手。

  董晶只好不停地开导他:“想想家人,想想亲人,想想朋友,其实一切都没有那么糟糕,有什么困难大家帮忙就能挺过去,千万不能做傻事……”董晶身后的走廊里,有她的同事,也有住院的其他患者,他们开始打电话报警,呼叫消防官兵,也有人跟着董晶一起劝导这名男子“没啥过不去的!可千万别松手,掉下去好不了……”

  舍己救人 臂丛神经受伤入院治疗

  终于,轻生男子眼里流露出生的欲望。但人们一时间没想出救他上来的办法。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董晶的右臂先是酸痛,后来已经失去知觉,但她仍咬牙紧抓不放、拼尽全力。

  后来,两三名男子跳上窗台,用床单紧紧裹住轻生男子的身体。才把他拽上来。男子安全落地的时,董晶却全身无力的瘫倒在地,右手一直哆嗦不停。

  成功救人的第二天,董晶血压升高,整个右胳膊出现了水肿,没了知觉。经医生检查后发现,董晶的胳膊因为牵拉过度造成臂丛神经受损,需要接受入院治疗。直至今日,董晶受伤的胳膊依然没有完全恢复,功能受限。

  董晶的主治医生评价说:“简直不敢相信,一个柔弱的女护士,居然拽住了比她重那么多的男子,太了不起了!”

  “如果他从我眼前掉下去,我会内疚一辈子”

  董晶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百余家网络媒体转载,她被无数网友点赞,被誉为“最美护士”。

  1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以15分的时长深度报道董晶先进事迹;1月18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再次播出;1月18日晚间,央视《新闻直播间》连续播出;人民日报公众号、央视新闻公众号推送了《男子跳楼瞬间,被女护士一把拽住!整整7分钟……》一文后,不足一小时,点击率均超过10万。

  回忆起冲上去的瞬间,董晶说,“当时来不及想,只能奋力一扑,我想能扑到什么程度就扑到什么程度,但庆幸的是我抓住了患者的一个胳膊。”她把这一切归结为救死扶伤的天职,在所有的医护工作者眼中,救人是最要紧的。

  因为救人,伤了自己的右手,董晶也丝毫没有后悔。“我只要坚持住,他就有活下去的可能。如果他从我眼前掉下去,我会内疚一辈子。”再次评价自己当初的行为时,董晶直言:“能够成功救人,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自己只不过做了应该做的而已。生命大于天,我本着尊重生命、挽救生命的意念,我觉得我做的值。”

  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平凡,还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救人壮举,董晶都始终如一地践行了一名白衣天使的天职。她的事迹令人感动和敬佩,也是全社会的榜样。

  今年3月,董晶先后荣获辽宁省三八红旗手和辽宁省学雷锋学郭明义先进个人;今年5月,获得辽宁省道德模范;今年9月5日刚刚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目前,她已入选辽宁省第十八届见义勇为英难名单,并作为辽宁省候选人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