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林、牛庆、潘泓宇、于馨志、赵泽宇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近日,丹东东港市职业教育中心的5名“00后”少年冲进火场临危救人的事迹传遍了辽宁丹东人的朋友圈。他们不仅成功疏散楼内居民,还抱出一名小女孩。排除险情后,他们却悄悄离开了现场。

  这五位少年,名字分别叫作刘玉林、牛庆、潘泓宇、于馨志和赵泽宇。他们全部都是“00后”的大男孩,年龄最大的才刚满17周岁。

  遇到火情冷静判断,迅速分工

  3月23日13时40分左右,东港市银丰小区一户居民家里突发火情。当天正值周末,很多居民在家中休息。“当时我们就在小区对面的健身房健身,看见小区楼里有烟冒出来,我们就赶紧跑了过去。”潘泓宇回忆起了当天的经过。

  于馨志第一时间拨通了报警电话,按照在校习得的消防知识,他们在确定可以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冲进了楼洞内。

  他们冷静判断,迅速分工,于馨志守在门口,确保出口畅通。而其他4名同学则跑进楼内,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赶紧离开火场。

  “当时我都吓坏了,火从三楼着起来,黑烟一直往外冒,那天还有风,直接就把火往楼上刮。”在银丰小区经营超市的王女士说。

  走到五楼的时候,牛庆和潘泓宇看到一户家中有一对母女。小女孩的母亲动作缓慢,牛庆在征得小女孩母亲同意后,抱起小女孩就向楼下冲去。

  “跑到3楼的时候,浓烟已经冲到了房顶。我觉得嗓子像被烟堵住了一样。”潘泓宇说。看到小女孩穿着一件薄薄的单衣,潘泓宇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披在小女孩身上。

  “等我们冲下楼时,整个楼洞已经浓烟滚滚,什么也看不清了。”牛庆说。

  整个单元12户人家,他们挨家敲门通知,有的居民面对浓烟慌不择路,他们提供指引,带领大家冲出楼口。据牛庆回忆,从他们冲进楼内,到帮助大家出楼,只有十多分钟。

  伴随着警笛的轰鸣声,消防车赶到,这5名同学累得在旁边大口喘粗气。等到火情得到控制,他们悄悄离开了现场。

  “真是一群好少年”

  面对蔓延的火势,这5名同学展现出来的不仅是“热血”,更有科学救援的理智与冷静。 

  他们的班主任姜丽娜说:“这5名同学现在身体状态良好,我真心为他们感到骄傲。”

  很多人在朋友圈为他们的善举点赞,表达对这几位少年的敬意。“孩子们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勇敢和大爱”,“真是一群好少年”,“让我们转起来。”

  机智又勇敢的五少年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全网转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