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信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朱信是辽宁省朝阳市龙山街道机场社区居民,1951年生人,小学文化。

  2008年经历动迁、回迁后,在文祥豪府西区65#号楼2单元202室有一处85平方米住宅。搬进回迁房后,朱信夫妇二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固定收入是每人每月一百多元的养老金,平时在建筑工地打零工,闲暇时捡拾废品卖钱维持生活。

  2019年2月11日,正月初七,工地还没有开工,朱信像往常一样捡了几个塑料瓶往回走,他走到自家单元门口,下意识又去垃圾箱翻翻,这时一个鼓鼓的白色塑料袋引起朱信注意。外面白色,里面黑色,两层塑料袋打开,朱信被里面一捆捆的百元钞票吓了一跳。

  开始他以为袋子里是假钱,本要转身离开,忍不住又看看,才发现是真钱,朱信决定留在原地等等。可是等了好一会儿,朱信也没等来失主。

  朱信拎着装巨款的塑料袋回家,老伴看他拎着的塑料袋,问他捡了什么?朱信说是钱!老伴并不相信,还说朱信逗她。老伴在看到袋子里一捆捆的钞票后才相信了朱信的话,并说这钱不能要。怎么找到失主,又让老两口陷入难题,朱信认为应该报警寻找失主线索,老伴表示同意。

  就在老两口为还钱犯愁时,传来一阵急促敲门声,朱信开门看到满头大汗的林阳。林阳赶忙问朱信是不是平时在小区里捡废品,有没有捡到钱,话语中带着颤音。

  看着门口焦急的林阳,朱信坦言自己捡到了钱。但朱信怕钱被冒领,要求先报警,当着警察面核实清楚再把钱还给他。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很快上门,首先核实林阳的身份证。

  然后让他说出丢失钱袋的细节。黑色塑料袋外面套着白色塑料袋,白色袋上有当地商场字样。里面捆钱字条上留下的名字等。细节全部都对,朱信从里屋取出钱袋交给林阳,还提醒对方数清楚,以后可别再粗心大意。

  感谢的话林阳说了很多,但是他说无论怎么说都不足以表达对朱信的感激,临走时林阳将半捆钞票塞给朱信,说要感谢老人拾金不昧。朱信不收,俩人拉扯半天,钱掉在地上。没等朱信捡起,林阳开门就跑。

  朱信的老伴因为膝盖患病严重已经3个月没有出屋。朱信曾带着老伴去医院看病,结论是老伴需要做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费及治疗费用大概需要15万元左右,朱信捡到的钱刚好够老伴进行手术的治疗费。但是老两口都说,不是自己赚的钱不能要,至于用这钱做手术的想法他们从没有过。

  朱信说:“我多打点工,多捡废品,孩子们帮些忙,也能攒钱给老伴治病。至于别人的钱,那始终是别人的,跟我没关系。”几句朴实无华的话,充分体现了老人家高尚的道德品行和崇高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