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2007年,王锋怀揣着一颗热心加入金州义工队,10余年来,他已然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作为一种生活习惯,累计为社会服务超过1万小时,资助和帮助过生活有困难的人达80人之多,个人累计捐款10万余元,募集善款60多万元。

  心怀善念,走上慈善之路

  2007年,大连电视台播出了一期帮助贫困大学生的节目,这期节目让王锋感触颇深,由于自己当时正在从事倒班工作,业余时间较多,便产生了做义工的想法。经过辗转,最终加入了金州义工队。作为一个普通的双职工家庭,王锋和妻子的收入并不多,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负担很重。刚开始做义工时,家人、朋友都不理解他的想法,觉得他很傻,但王锋顶住压力,他用执着与努力赢得家人的理解与支持。10余年来,王锋始终以“尽己所能、奉献爱心,不计报酬、服务社会”的义工誓言激励自己,整日奔波在义务工作中,用其平凡的服务诠释不凡的志愿精神。

  爱心助学,真情点燃希望

  家住金州和平社区一女孩,因养父母不能生育被收养,收养后家庭不幸发生重大变故,养母无力继续供女孩读书。王锋从红旗小学的老师处得知情况后,主动承担起女孩上学的所有费用,还在生活中处处给予这个家庭关心与帮助,这一资助就是6年...在他的资助下,女孩学习上没有了后顾之忧。上初中后,学习上的花费更多了,王锋鼓励女孩,不要顾虑太多,好好读书,表示会尽全力帮助她完成学业。面对母女俩的感谢,他淡然一笑,告诉她们:“无需感谢,更不要当成一种负担,未来的日子只需将这份感动化成一份爱心传递下去就好。”越是质朴无华的语言,往往越能让人眼眶一热。

  募集善款,托起生的希望

  大爱总是无言的。家住金州九里的于瑶,2010年9月经医生诊断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于瑶的父母都是聋哑人,两人月收入不足两千元,一家三口和孩子的爷爷奶奶同住,根本承受不起巨额的医药费。王锋和其他义工得知于瑶家的处境后,立即帮助他们联系慈善机构。仅仅4个多月时间,他们通过金州新区慈善总会募集善款近20万元,持续不断接济于瑶。2014年5月23日,于瑶带着爱离开人世,走得很安详。正是来自社会和义工们的资助关怀,让这个失子家庭冰凉的心房倍感温暖……面对无数个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王锋总是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来,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因为他坚信爱心是会传递的。

  关爱孤老,传递社会温暖

  在做义工的过程中,王锋还接触到很多孤寡老人,直到现在他也是一有时间就去探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困难,老人们也都亲切的称王锋“儿子”。一位名叫王焕荣的孤老,九年前曾在下楼时不慎将腿摔断,一个人又有很多事情不方便做,王锋便和几名义工一起义务照顾老人,每天为老人送饭,陪老人唠嗑,每次去医院复查,都是他把老人从三楼背下来,并全程陪同。三年前,老人不小心再次摔倒,在接到老人的电话后,王锋立刻赶到,背起老人就去医院,感动得老人直说:“有你们帮助,比有子女照顾都强”。

  扶残助残,点亮前行之路

  2013年,盲人任新城的父亲突患脑溢血,母亲因在医院照顾父亲,没精力照顾他,三天没吃上饭,揪心不能照顾父母还成了父母的负担,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心。金州电视台直接找到王锋,他得知情况后,便组织义工们分头去医院陪护,到家里收拾卫生,送去生活必需品等。三个月的时间里,无论何时总是随叫随到,用无私的爱与关怀,点燃一家人那颗枯竭的心,让他们重燃生活的希望。 

  考虑到任新城还年轻,王锋就想让他学门手艺,今后可以自食其力。2015年他联系了义工队的退休军医马德林师傅免费教任新城学习按摩。待学成之后打算帮他操持一个按摩店,这样任新城一家的生活就有了着落。

  发挥专长,服务社区居民

  去年年初,作为电工出身的王锋,又承担下金州光明街道金山社区和先进街道渤海社区200多栋楼的感应灯维修,只要居民拨打社区印发的便民服务卡上王锋的电话,他便会安排时间上门免费维修。现已累计维修、更换300多盏感应灯具,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做一件好事容易,而十年如一日的做好事却不容易。渴望温暖是人类的天性,王锋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他影响带动越来越多的人们,从事公益事业,让这个社会更文明更温暖。舍小家为大家,正是因为他的这份坚守与执着,在他的感召下,其所在的大连金州热电有限公司众多职工和家属都先后加入义工队,演绎了一曲志愿接力、奉献爱心的动人篇章。他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着一份温暖,用一种朴素的情怀,诠释了一名党员义工的精神境界。

  王锋先后被市慈善总会授予“五星级义工”称号和“慈善义工终身成就金星奖”;2013年6月被评为第二季度“大连好人”;2014年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志愿者”;2014~2015年先后被市慈善总会授予“大连慈善人物”、“大连慈善家庭”荣誉称号;2015年12月被授予大连地区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