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克敏、赵启超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了让街坊安全穿越铁路,从2003年起,家住本溪南芬街道的康克敏和老伴赵启超加入社区志愿者护路队,坚持每天巡视在铁路线上。

  到现在,16年过去了,已经年过七旬的老两口还在坚守承诺,守护街坊,而这段铁路线也没有发生过行人被撞事故。

  不让悲剧再发生

  社区成立护路队

  受地势影响,铁路沈丹线行经本溪市南芬区甩湾时部分铁路穿过社区,弯路两侧都有人家。

  康克敏介绍,高铁、动车运行前,每天经过这段铁路的客车、货车加一起有10多趟。那时,甩湾地区有几百户人家,每天上班、上学等出行人数有上千人,都需要穿越铁路。

  因为地形原因,这里能听到火车响,却看不到火车来,再加上有人不注意瞭望,有人心急抢路,还有学生过铁道时打闹……从1998年到2002年,甩湾地区有3人在穿越铁路时被撞身亡。

  为了不让悲剧再发生,2003年4月,甩湾社区决定组建党员志愿者铁路护路队。58岁的赵启超报了名,康克敏急了,她说:“我家离路口近,穿铁道的人从这里走得多,我出门看着方便。再说我老伴都加入了,我们两口子一起多好啊!”

  那时,康克敏还不是党员,可她觉得能给街坊们做点事,那就是好事。在她的坚持下,她不仅加入了护路队,还被大家推举为护路队队长。

  风雨不误的守望

  为街坊安全护航16年

  从护路队巡视的那天起,甩湾地区的铁路线上,就多了一支带着红袖标的队伍,他们不仅守在人们习惯穿越铁路的地方,还要规劝随意穿越铁路者。

  康克敏把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早6时到11时,另一组负责下午1时到4时,这两个时段是上学、上班的高峰期,以及火车经过的时段。每到这些时段,护路队就在沿线巡视,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因为家离得近,老两口几乎是全天执勤,每天一起床,其中一人就出门去巡视;吃完饭,一个收拾碗筷,另一个就去巡视。

  16年过去了,每天义务护路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每天就像上班似的,不去看看心里就不踏实,晚上睡觉都睡不好。”康克敏说。

  天气暖和的时候,康克敏和队员们搬着小板凳坐在“道口”,有人穿越铁路就提醒一声。赶上刮风下雨,人们容易忽视安全,护路队就全体出动,保证巡视到位。冬天天黑得早,大家就拿着手电执勤。

  不在乎他人误解

  只愿大家平安过铁道

  护路这事表面看着简单,但队员们也经常受委屈。赵启超说,“我们远远的喊两声提醒过路人,有人会回,‘你吼谁呢?’面对这样的不理解我们不计较,有的人回头看到火车来了,明白了我们的用意,他们也会道歉。”

  一次,一位老太太慢吞吞地过铁道,赵启超听到火车鸣笛声,知道不到一分钟火车就要到了,就赶紧把老太太拽住,她却质问道:“你干什么拽我?”转眼间,火车来了,老太太才明白过来。

  面对不解他们会委屈,但面对自己救下的生命,他们更多的是欣慰。

  有一天,康克敏看到一名学生在铁轨上小跑,身后火车正呼啸而来。“我这边使劲喊他,可他就像没听到似的。”把康克敏急的,拖着风湿的右腿一瘸一拐地跑过去,一边摆手一边喊,总算引起了学生的注意,跳出了铁轨。

  2009年,康克敏光荣入党。她把护路看得比家里的事还重要,就连老伴生病住院也不耽误巡视铁路。有亲戚朋友劝老两口:“有那工夫,打打牌、跳跳广场舞多好。”可他们总是笑着说:“大家过铁道都平平安安的,我们就有成就感,就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