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润英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落日余晖,华灯初上,中建五局东北公司沈阳华润公元九里项目部门口一改白日的喧嚣,只余一高一矮,一对安静的背影。夕阳洒落在两个人的身上,折射出最暖的光芒,成为工地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是谁?为什么每天都会出现在工地上?

  意外来电打破幸福生活

  杨润英,中建五局东北公司沈阳华润公元九里项目部钢筋组组长。1987年参加工作的她,最初在五局二公司任职,后辗转来到东北公司,至今已工作30余年。踏实的工作态度、超强的学习能力,使杨润英从一名普通的钢筋工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管理人员。

  俗话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而一个女人成功的背后,自然也离不开一个幸福的家庭。杨润英与丈夫毛远明相识于二公司。一见钟情的二人即使经过多年婚姻生活的磨砺,即便因为工作原因分隔东北和成都两地,感情依旧如初。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3月26日,一个来自成都的电话,打破了杨润英幸福的生活,丈夫因急性脑出血入院,抢救后仍昏迷不醒。

  杨润英立刻赶到成都。当看到平日里健康爽朗的丈夫躺在病床上的那一刻,所有的人和事仿佛都静止了。杨润英不停地询问医生,令她失望的是,每次盈满希冀的询问,都被医生那近乎公式化的回答浇醒。“医学上能做的我们已经尽力了。患者什么时候能苏醒不好说,因为每个病人的情况都不同。”杨润英迷茫了。丈夫何时会醒她不知道,唯一确定的就是,无论怎样,她都会陪伴在他的身边。

  也许是杨润英对丈夫的真情让他产生了感应。奇迹出现了。在昏迷了10多天后,丈夫终于苏醒过来。杨润英的天也终于亮了!于是,杨润英每天耐心地陪丈夫做复健,坚持每天为丈夫按摩。虽然一天下来疲惫异常,但她从未抱怨过半句。

  背夫上班坚守三载春秋

  丈夫出院后,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需要人全天照顾。2015年9月,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下,杨润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丈夫去上班。

  为了让杨润英的丈夫得到更好的照顾,杨润英每到一个项目部,领导都提出要为她租住单间,但都被杨润英谢绝了。“公司让我带着老公上班,已经是莫大的照顾了,怎么能再给公司添麻烦呢。”于是,她与丈夫搬进了项目部的员工宿舍中。

  每天,她早早起床,为丈夫翻身拍腿,伺候丈夫洗漱、吃饭,陪丈夫在项目部门前走圈锻炼做康复练习。到了上班时间,她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从未迟到。偶有空闲时间,她就赶回宿舍确认丈夫是否安好。下班后,杨润英又第一时间打饭回去照顾丈夫,为他推背按摩、泡脚擦身。为激起丈夫的斗志,杨润英坚持每天和丈夫聊天,回忆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在杨润英看来,不管丈夫的身体如何,两人能够一直相守,便是眼下最大的幸福。

  工地“杨姐”彰显巾帼风采

  杨润英曾是一名钢筋工。这是一个需要露天作业的危险性极高的工种。因此,她也是迄今为止东北公司唯一的一名女钢筋工,有丰富的一线经验,这让她在转为管理人员后,得心应手。无论是前期管控,还是过程把控,杨润英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杨润英是一个不愿意坐办公室的管理人员,凡事都亲力亲为。进场时对工人进行安全交底,查看钢筋成品质量,教授工人绑扎的方法;过程中及时制止现场发现的浪费现象,教育引导工人按照图纸规范施工。正是由于杨润英的严格要求,项目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工程的完美履约。

  春秋冬夏,花谢花开。每个人都会经历芳华绽放的花期,也会遭遇风雨雷电的锤打。有人说,经历过风雨洗涤的花朵,颜色会更加艳丽。而杨润英正如那雨后的花朵,熠熠夺目、光彩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