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春旭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8月17日凌晨4时许,抚顺市新抚区栗子沟桥下,一辆白色轿车撞上桥墩,车体变形,司机昏迷,前机盖腾起火苗。

  一辆路过此地的出租车立即停车,男乘客冲向肇事车辆,拉开车门将受伤的司机救出,搀扶着没走多远,肇事车火焰蹿起一米多高!

  的哥拍下了一段视频,记录了男乘客救人的部分过程,8月18日他说,“再晚一点,受伤司机可能救不出来了……”

  目前受伤司机在住院治疗之中,家属表示全家人非常感谢救人者,要是晚两分钟后果不堪设想。

  “刚把人救出来,火势就大了!”

  8月17日,一段42秒的视频在很多抚顺人的微信中转发,画面中天色很暗,一个小伙搀扶着一名受伤男子慢慢走向路边,远处是一处桥洞,一辆撞上桥墩的轿车燃起1米多高的火焰。

  视频的拍摄者叫夏志恒,一名抚顺的哥,今年28岁。“视频里救人的小伙是我发小,叫肖春旭,当时我和他路过肇事现场,他看到车上有火苗,让我赶紧停下,他下去救人……”8月18日他表示。

  夏志恒说,栗子沟桥下空间狭小,把车停桥下怕发生事故,他便把车开到了几十米外比较宽阔的路段。停好车赶往桥下时,肖春旭正搀扶着受伤的司机迎面走来,夏志恒赶紧掏出手机拍下了那段视频。

  “没想到肖春旭那么快就把人救了出来!”夏志恒说,拍摄时说了句“就是这个小伙把人救出来的”,“为我这个发小感到骄傲,当时车子已经起火了,他能冲上去救人,有样!”

  视频中,受伤司机用右手捂着腹部,左手流血,在肖春旭的搀扶下勉强走到路边,远远回望了一眼燃烧的车子。“刚把人救出来,也就走了十几米,车子的火势一下子就大了,火苗子呼呼往上蹿!”他说。

  救人时刻:硬生生拉开变形的车门

  8月18日,记者找到肖春旭并一起来到事发现场。桥北不远处是一家修理厂,一位师傅在门口看到肖春旭便掏出手机翻视频,“这里面是你吧……哎呀真是你,昨天就是你救的人!好样的!”

  肖春旭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回忆了当时的情形,“我坐着发小的出租车,自北向南行驶,距离肇事车大概三四十米的时候就看到了,等开到桥下的时候看得更清楚了,车上起火了!”

  肖春旭让夏志恒赶紧停车,几步跑到了肇事车跟前,“前机盖冒出了火苗,不算大,车体变形挺严重,司机昏迷着,敲车门也没反应……要是火势变大,司机就危险了!”

  情急之下,肖春旭只好使出全力拉车门!“大概拽了三四下,很幸运,把车门拉开了!”肖春旭说,赶紧解开受伤司机身上的安全带,“这时受伤司机稍微清醒了点,我就搀着他赶紧远走!”

  肖春旭清楚记得,此时夏志恒正迎面赶来,“快走到他面前时,肇事车的火势一下子大了起来,我们都下意识往桥下看……那火苗子蹿起来1米多高,整个车都烧报废了!”

  家属:幸亏及时,晚一点不堪设想

  因司机伤势较重,二人拨打120,待急救车将受伤司机运走后离开了现场。8月18日下午,记者从受伤司机马金龙的妹妹马金月处了解到,受伤司机手术完毕,已住进了ICU,估计19日早上会醒来。

  “入院时检查发现主要是头部受伤,也进行了处置,今天又查出我哥肠子受伤,紧急进行了手术,应该没有生命危险……”她说,多亏了肖春旭及时救人,要是晚一点不堪设想。

  马金龙的母亲王荣霞表示,全家人真的非常感谢肖春旭,要是没有他,或者晚两分钟,儿子的命就没有了!对于家属的感谢,肖春旭有些腼腆,“正好遇到了,哪能不管呢,换别人也会救……”

  肖春旭回忆,他下车的时候脑子很清楚,“我就想靠近了看看,如果有人被困,就赶紧先救人;要是车里没人,我们就赶紧扑火并打119,还好把他救出来了,当时我心里很紧张!”

  “车子会自动落锁,当时我就应该先砸玻璃,而不是使劲拉车门……”肖春旭说,“还好三四下就拉开了,要是因为这个耽误了救人,那我心里真的会特别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