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向阳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谷向阳,男,汉族,东港市人,1972年6月出生,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级警督。从警23年来,他始终战斗在维稳处突、打击犯罪、守护平安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线,2013年12月任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

  两年来,他一直在与病魔作斗争,用顽强的生命力诠释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坚守。他就是47岁的东港市公安局孤山派出所所长——谷向阳。

  2017年1月4日,是谷向阳终生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被确诊为淋巴癌,这一天也是他与病魔抗争的开始。先后7次化疗,200多个日夜,他强忍着化疗带来的恶心、锥心骨痛、头疼和大把脱发的痛苦,强忍着一次次在死亡边缘徘徊的苦苦煎熬,凭着坚强的意志,奇迹般地闯过了鬼门关,并且在病床上坚持工作。

  第6次化疗结束后,谷向阳突然戴着口罩出现在全所民警大会上,他含笑对大家说:“大家这就算是看望我了,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从警20多年,刑事案件我破了200多起,抓了100多名犯罪嫌疑人,帮助过的群众无数,获得的荣誉也不少,这些是我最大的财富,也是我最大的骄傲。我爱这身警服,将来真有那么一天,我一定要穿着警服,干干净净地离开。”那一刻,泪水打湿了所有人的眼眶。出院后,还没过化疗反应期的谷向阳揣着化疗药就往派出所里跑,和民警一起搞视频建设、蹲坑守候抓捕、走访辖区企业、深入辖区群众。工作中,他全然忘了自己的病痛。

  2019年4月27日,也是个让谷向阳悲伤难忘的日子,他那患有肺纤维化晚期的老父亲在这一天永远地离开了。当天,谷向阳向家人询问父亲病情时,家人为了不影响正在青海出差办案的谷向阳的情绪,告诉他老父亲现在只是昏迷状态。谷向阳放心不下,给医生打电话询问病情,才得知老父亲已去世,谷向阳嚎啕大哭……

  有着23年从警生涯的谷向阳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爱戴,屡创佳绩,曾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被丹东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科所队长、丹东市满意民警、十佳派出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