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庆平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当车祸在他眼前发生,这位曾从军27年的老兵冷静出手,他和之后来帮忙的人一起,在一片混乱的事故现场接连救出了12人……

  路遇车祸,他第一时间上前救援

  67岁的卜庆平家住沈阳,8月8日,他和老伴、女儿等一家人前往甘肃游玩。8月16日下午,他们在G30连霍高速上,从酒泉往张掖的方向,刚过玉门服务区约11公里处,突然遇到了一起车祸。

  “车祸就在我们眼前发生,前方一辆拉西瓜的货车先侧翻,紧随其后的一辆依维柯轿车追尾后,也侧翻撞上了高速路护栏。”卜庆平说,车祸太惨烈了,依维柯内的乘客,有的甚至被甩飞了出去。

  看到发生了车祸,卜庆平赶紧将车停靠到了路边。当时,他的车内坐着老伴和女儿,因为近距离目睹车祸,大家都吓得够呛,有的还吓哭了,情绪非常激动。但卜庆平已经没有时间安抚她们,他选择第一时间下车到前方查看车祸情况。

  车祸现场,受伤人员很多,依维柯内司机加乘客一共11人,大货车内有司机一人,12人全部受伤,不能动弹。一名妇女的腿被车轮压住,她疼得嗷嗷喊:“救命啊,快救救我!”而车内另一名十几岁的儿童情况更危险,被压住了胸部,已经昏迷不醒。

  “你别喊了,你没有生命危险,一会儿我肯定救你,但是现在必须先救孩子出来。”卜庆平冷静有力的话,让那名妇女镇定了下来。

  随后,卜庆平和赶过来的其他人一起用高速路护栏上掉下来的铁栏杆当撬棍,将压在孩子身上的车体撬起来,费了很大劲,终于将孩子救了出来。

  救被轮胎压住的妇女也很费劲,他们试图抬车救人,但是没抬动,又担心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最后用别的车牵引,拉动肇事车辆,才将妇女抬了出来。

  车辆堵塞“生命通道” 他又指挥疏导

  大约用了半个小时,连抬带抱,卜庆平与其他人一起将12名伤者全部从肇事车辆内救了出来。此时122和120救援车还没赶到现场,卜庆平发现,车祸现场堵塞的车辆越来越多,应急车道也被占满了。

  “如果一直这么堵着,救援车根本无法到达车祸现场。”卜庆平当即开始指挥疏导堵塞的车辆。“大家听我指挥,货车先别动,小车先行,应急车道上的车先行。”通过指挥,车辆有序慢慢驶离了现场。

  交通疏导完毕之后,卜庆平一家也上车驶离了事故现场,在路上,他们迎面遇上了前来救援的122和120车辆。

  “我的老伴,我心目中的英雄!”

  “老卜啊,我在电视上看到你啦,你在车祸现场救人呢!”当天晚上,在张掖游玩的卜庆平突然接到朋友打来的电话,他还愣了一下。“我在甘肃,他在沈阳怎么看到我了呢?”原来,卜庆平在车祸中救人的身影被人录了下来,而当地电视台当晚播放了这起车祸新闻,卜庆平救人的画面也播放了出来。

  “老卜一直是个热心人,他是沈阳劳动模范,看见他救人我们一定不惊讶,他就是这样的人!”卜庆平的同事说。

  “我的老伴,我心目中的英雄,我给你点赞!”目睹卜庆平沉着冷静指挥救援的全过程,看到丈夫救出那么多伤者,又及时疏导了交通,卜庆平的老伴孙晓华眼里全是赞许。

  “当时,我们女的都吓堆了,他却异常冷静,一刻没耽搁就去救人了。那么大的车祸,受伤那么多人,后来现场围观的也越来越多,但是他处理得非常恰当,也非常有序。”孙晓华说,这与卜庆平当过军人、受过训练是分不开的,“卜庆平当过27年的兵,参加过战斗,立过二等功,虽然已退休,但是军人的素质和精神一直保留在他身上。”

  “他的行为不仅让人感动,同时也给我的女儿和外孙女留下了一本生动的教科书,教育她们在人生的路上怎样做人。”孙晓华说,唯一有些遗憾的是,由于事发突然,他们谁都没带手机下车,当时大家只顾救援,没想到拍照记录,但是她为有这样的老伴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