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安山

首页>中国好人>辽宁好人>2019年中国好人(辽宁)  发布时间:2022-10-21

  和雷锋在一起的日子

  乔安山1941年5月生于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唐马寨乡乔坨子村一个贫苦农家,7岁开始给地主家放猪,辽阳解放后乔家有了自己的土地,因家中需要劳力,他一直在家中种田,失去了上学的机会。1957年,乔安山离开土地来到鞍钢炼铁厂成为一名工人,1959年8月到鞍山钢铁公司弓长岭铁矿开建新焦化厂工作,与雷锋成了工友。乔安山与雷锋第一次打交道,是家里来信求雷锋帮他看信,雷锋热情地给他读了信,又替他写了回信。这样一来二去,两人便成了好朋友。1959年12月,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开始了,雷锋早有当兵的思想准备和强烈的愿望,第一个报了名。乔安山觉得每月能够有50多元的收入,当兵的愿望并不强烈,雷锋给乔安山讲当兵保卫祖国的道理,也随之报了名。参军后,两人同开一辆车,还结成了“一帮一、一对红”的对子。那时候,部队正在兴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雷锋去市里的书店买回《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单行本送给乔安山,边给他讲解书中的内容边教他识字,还专门给他买了笔记本和钢笔。有一年辽阳发大水,乔安山家被水淹了,雷锋就把自己的津贴费以乔安山的名义偷偷给他家寄去,先后3次,共寄去30多元钱。乔安山的母亲后来弄明白3次给家中寄钱的不是儿子时,感动得不得了,对乔安山说:“雷锋真是个好孩子,你要好好跟他学!”乔安山在和雷锋出车时,雷锋总能自然而然地想到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两人一同开车到工地,行至抚顺北大岭,半山坡遇上向坡上艰难推车的老乡,雷锋马上让乔安山将车停在路边,下车帮老乡将车推上山坡。这虽然是件小事,但对乔安山的触动很大,决心好好学习雷锋这种时时处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这一切,已成为乔安山永远的记忆,也是他人生的坐标和宝贵的财富。

  面向全国宣传雷锋

  1996年,由长春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与观众见面,取得了当年上座人次和票房两项冠军。乔安山是这部电影主人公的原型,这对他本人以很大的鼓舞和鞭策,也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他只想默默无闻地自己学雷锋、做雷锋,这部电影公映后,他认识到大众需要学雷锋,社会需要雷锋精神,开始致力于面向全国宣传雷锋。1997年退休后,第二年他就参加了关工委队伍,担任抚顺市关工委革命传统报告团特约报告员,2003年任市关工委弘扬雷锋精神报告团副团长。特殊的生活经历使他宣传雷锋具有独特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他担任全国160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白山黑水、大江南北、东海之滨、雪域天山,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1997年7月,乔安山在新疆做报告,历时15天,冒着45℃的高温,一天作3场报告。2009年2月,他连续9天到北京、石家庄等4个城市,一路作了10场报告。由于长期做报告怕上厕所,不敢多喝水,他患上了高血压、高血糖、结石病,在讲台上晕倒过3次。医生要求他多休息。他说:“在我的余生,只要我腿还能走,嘴还能说,我就一定坚持为青少年宣讲雷锋。让他们了解雷锋,学习雷锋。”近些年来,他每年在家里的时间仅有两个月左右,其余10个月都活跃在全国各地宣传雷锋精神的讲台上。

  乔安山宣传雷锋精神感化全国人民,全国人民对雷锋的尊崇敬重的真挚情感也激励鞭策着乔安山。特别是有一次,从武汉飞往重庆的客机已经按时开上了跑道,眼看就要加速起飞了。突然,空姐急切地广播说,飞机因故要退回停机坪。乘客惊异地议论开了:有大人物登机?公安追逃犯?还是发现了恐怖分子……原来是乔安山在武汉作完几场报告后,按约定飞往重庆做报告,由于堵车没能准时登机。机场领导知道后,为了不影响重庆的报告会,立即破天荒下令让飞机退回来。当乔安山走进机舱,空姐向乘客说明原委后,大家对乔安山报以热烈的掌声。乔安山激动得两眼噙泪,鞠躬致谢。他深知这掌声是献给雷锋的,同时暗下决心,要把这掌声化作宣传雷锋奋进的战鼓、不竭的动力。

  用点点滴滴的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在乔安山的积极参与下,2011年,中华雷锋文化促进会成立了,他担任了副会长。他还担任了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抚顺学雷锋典型联合会名誉顾问等与雷锋有关组织的职务,并倡导、帮助各地建立起“雷锋小学”、“雷锋号出租车”、“雷锋储蓄所”等10多家“雷字号”单位。这些有组织的活动,很好地发挥了弘扬雷锋精神的作用。

  乔安山不仅自己讲雷锋、参与有组织地学雷锋,更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像雷锋那样做好事,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乔安山一家是工薪阶层,平时生活十分节俭,每天粗茶淡饭,能省则省,但做社会公益、扶贫解困捐资助学从不吝啬,慷慨为社会奉献爱心。1998年,松花江、嫩江水灾,他捐了600元,又花400元钱买了棉被邮寄过去;1998年,云南省寻甸县雷锋希望小学建校,他捐款400元;2001年,抚顺雷锋中学中考成绩有了历史性提高,他掏1000元奖励老师;1992年抚顺雷锋纪念馆翻修,他捐款400元,2002年改建又捐了6000元;2014年,雷锋基金会筹款,他积极响应捐款1000元;2010年,湖北应城中学生张某患得了白血病,他捐助1000元;同年,沈阳康平县高中生王某得了白血病,他捐助了1000元;2012年,他为山东泰安重病的好母亲王玉萍捐款1000元……乔安山像当年的雷锋一样,做了好事从不声张,这些都是媒体在给他做报道时“挖掘”出来的。至于他总共做了多少好事,没人能说得清。

  有几件事乔安山做得很透明:天津一家企业请乔安山做广告,开价40万元,乔安山一口回绝。杭州的一个地方要建教育基地,几次请乔安山任职,月工资1万元,还能给乔安山两个儿子安排工作,乔安山不为所动。乔安山每到一个地方做报告,总要先递上名片。名片背后有字——“我的外出八条,敬请接待单位监督:准确简单介绍,不得加码拔高;一般自行前往,不要专人接送;场面简洁隆重,不写欢迎口号;具体部门策划,不去麻烦领导;食堂自行就餐,吃饭不要超标;清茶一杯即可,烟糖水果不要;收点规定旅费,谢绝其他酬劳;普通房间住宿,敬请牢记为要。”

  这是他的行为准则,也是他践行雷锋精神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