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高级中学:深耕厚植,文化立人

首页>专题活动>全国文明校园风采  发布时间:2022-10-21

  盘锦市高级中学是辽宁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首批重点高中,首批清华、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学校。学校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7万平方米,师生3500余人,是一所底蕴深厚、环境优雅、现代化程度较高的辽宁名校。  

  学校以《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为依据,本着“立足辽宁名校标准高水准开展创建,立足教育教学实际高质量开展创建”的工作原则,认真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优异的办学成绩。 

  立德树人

  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特色鲜明

  学校把立德树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养成教育为主线、课外活动为载体”的德育工作思路。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德育功能和思政课的德育主渠道作用,坚持开展百家讲坛、名师讲座等特色活动,引导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学校重视抓好德育管理人员、班主任、科任教师、家长委员会组成的德育队伍建设,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有选择有侧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同时,充分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将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作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基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多项殊荣,先后培养出一大批奉献祖国、建设家乡的优秀毕业生。

  抓学习提认识

  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加强

  学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过硬的领导班子。学校党委被评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党委”,副校长杨丹参加十九大会议。

  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列为学期重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领导班子还定期召开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推进会议,解决创建中遇到的难题,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领导班子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工作,通过与师生交流,倾听师生心声,增进了解,增进感情,促进工作与学习。

  创新思路

  教师队伍建设求真务实

  为建设“四有”好老师队伍,学校明确提出“思想是根本,能力是保障,创新是出路”的干部队伍建设思路,要求中层干部在工作中以身示范,在工作中彰显实力,在与人交往中增强合力,促进学校工作的稳步发展。

  学校通过成立青年、骨干和名师三个培训班,从培训、培养、提高三个层面,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实施师德教育、青蓝传代等六大工程,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学校现有教师451人,其中全国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省特级3人,正高级2人,国家级骨干15人,省名师、骨干29人,市学科首席、名师181人次,师资力量雄厚,发展后劲十足。

  深耕厚植

  充分发挥文化的育人功能

  学校着眼于搭建三大载体,引领校园文化稳步发展:

  一是建设内涵丰富的视觉文化。校园建设越来越好,景色越来越美,校园处处有教育,校园处处能育人。

  二是引导教师充分发掘和利用课程中的文化特性和育人功能,让课堂教学成为传播主流文化的主阵地。

  三是坚持教师以学生为本,学生以做人为本,建设有温度的教师队伍,培育有情怀的一代新人,形成了浓厚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文化。学校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整体规划和凝练提升校园文化,聘请专业团队策划施工,提升校园文化品味。

  加大投入

  不断优化美化校容校貌

  今年,学校先后投入300余万元更换消防管道,改造校园黑色路面,升级校园设施,美化校园环境。新冠疫情发生后,学校对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加强通风、保洁及消杀,聘请专业团队对食堂门前绿化区升级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学校组织师生、保洁人员对教室、办公室等区域进行常态化清扫,对学校周边环境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务求实效

  不断加强学生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利用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全方位宣传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重视社团活动阵地建设,加强对声乐社、器乐社等17个社团的组织领导,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盘锦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专题报道。

  学校还将劳技课纳入教学计划,选编校本教材开展教学,每周一个班级,每天一节课,专人组织,专人指导,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一系列课程和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多元发展和品德提升。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