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关心”化春雨 润泽文明花

首页>专题活动>全国文明校园风采  发布时间:2022-10-21

  辽宁省抚顺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始建于1937年,是一所底蕴深厚的传统名校。学校始终坚持用“关心教育”理念引领学校发展,用“学会关心、学会负责”的校园文化凝聚团队精神,在立德树人、培育英才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优美的环境、优良的校风、优质的教育,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抚顺市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融入“学会关心、学会负责”的校园文化。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三线共进,努力打造适合学生自主发展、健康成长的文化品牌,以优良的校风、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教育服务师生,先后荣获辽宁省模范学校、辽宁省文明单位等53项省市荣誉称号,在抚顺市基础教育领域享有广泛赞誉。

学校正门LED屏是向广大师生进行节日文化教育的窗口

  注重人文关怀,建设过硬好班子

  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以“四深入,四提高”为抓手,注重人文关怀,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了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各项工作制度真正落到了实处。学校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提炼出具有我校关心教育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制定了《学院附小章程》及《学院附小“五年”发展规划》,把文明校园建设融入到学校整体工作的各个角落。

  注重人文关怀,真诚服务师生。近三年来,党总之成员深入班级、教研组和基层支部共426次,共解决日常突发问题1704个,年均听课近三百节,向四十分钟要质量。慰问离退休教师,关心帮助困难职工、贫困学生,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课,有效落实“四深入四提高”

  助力社区发展,共创和谐党建。与站东社区、丽翠社区竭诚共建,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到社区任职,根据社区需要和学校党建优势建立帮扶清单,定期开展党员下社区服务活动。

  抗击新冠疫情,教师雷锋在行动。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省市线上教学有效实施,党总支带领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41名教师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奋战,为学生录制优秀网课95节。今年2月22日,学校还积极相应号召,迅速组建线上辅导志愿者团队,为防疫一线子女提供包括课业辅导、心理疏导、艺术特长、读书交流等多方面的在线义务辅导,用自己的方式致敬最美逆行者。

“致敬最美逆行者”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合影

  全力以“复”,大爱助学。为了进一步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贫困学生求学圆梦,在抚顺市中小学全面复学的第一天,学校党总支与辽宁省乡村导师团走进哈达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精彩的课程和价值三千余元的助学礼包送下乡,鼓励贫困学生刻苦学习,为梦想不懈努力。

学校领导慰问抚顺县哈达镇九年一贯制学校贫困学生

  关心,是附小人的办学理念,服务,是附小人的使命担当。以“服务”为宗旨的关心教育在附小的人文沃土上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学校特色管理成果《深化关心教育,促进师生健康成长》一书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发行,《“四深入四提高”建强党总支战斗堡垒活动》荣获抚顺市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三等奖。

  突出育人特色,构建德育好课程

  学校德育工作以德育教育课程化为突破口,提炼出校本化的学生自主发展目标,即:身心健康、学会学习、关爱他人、家国情怀、审美情趣、尊重科学、勇于担当。整合国家、地方、校本课程,形成具有关心教育特色的“七色光”课程,即:运动健康类、书写阅读类、礼仪合作类、感恩孝敬类、艺术审美类、益智科普类、创新实践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学科课程、特色课程、主题实践活动以及德育常规管理,让学生在参与、实践、体验中陶冶情操、涵养素质,将德育教育渗透学校、家庭、社会的每个角落。

“七色光”课程之一:书写阅读类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每学期末的“七星评比”,让学生在与老师、同学、家长、社区的互动中进行自评、互评,帮助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取得的成绩与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每学期涌现出“七星”少年二百余名。

  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通过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节粮倡议书、召开主题班队会、录制观看节约粮食宣传片、节约签名承诺、“我和光盘合个影”、节粮小明星每日打卡等一系列家校结合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师生和家长中形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校门前的LED屏,是向广大师生进行节日文化教育重要窗口,将重大节日、纪念日、新中国重大事件等,通过每日循环播出,并由班主任利用晨会进行教育引导,结合主题升旗仪式,让德育教育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地发挥着育人功能。

  提升设施功能,建设活动好阵地

  学校建有“一台二厅三馆二十五室,两园两网一网站一公众号”,强化了“三位一体”网络互动体系。新建了两个特色体育活动场地共784.2平方米,可容纳600余名学生开展特色活动。学校充分利用丰富的活动阵地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书法教室

足球场地

  加强校本研训,培育“四有”好老师

  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培养师德高尚、技能精湛、积极进取、有创新活力的附小教师队伍,是校本培训的主攻方向。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制定了教师三年发展规划,不断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采取榜样引领、鼓励奉献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上级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全员培训与分类培训相结合,自主学习与交流互动相结合等培训方式,实现了全体教师的跨越发展。目前,学校有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21人,辽宁省特级教师2人,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58人。

以“教、育、学”为主题的专家引领、互动交流式校本培训

  围绕打造“关心课堂”,每学期组织一次主题教研活动、开展一次教师基本功竞赛,每年举办新教师拜师会,每学期末召开教学表彰会,表彰省市校级优秀教师七十余人。

师徒结对,教学相长,“青蓝工程”被评为抚顺市品牌工程

  凝聚育人合力,涵养校园好文化

  我们通过设计充满生命力及校园特色的校徽来体现附小精神。校徽以象征生命力的绿色为颜色基调,整体设计阳光向上,象征着学校、家庭、社会合力,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每天清晨,朝气蓬勃的校歌《奔向美好明天 》在校园回荡,如清泉般润泽学生心田。明确的办学目标和学生成长目标、校风校训、教风学风等都根植于附小每一位师生心底,成为前行的动力与方向。

  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等大型主题活动;学雷锋月、读书月、“感受(春)秋天 培养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明氛围;校园诗歌朗诵、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教师活动,特色学生文体活动、家校结合的交流活动成为传播文明风尚的主渠道。所有这些都凝聚成育人的合力,形成了良好的校园文化。

实施美育教育,让每一个孩子的艺术特长大放异彩

  注重和谐统一,建设优美好校园

  创设“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教育环境,是附小对学生进行关心教育,让静态的教育内化为动态行为的一种策略。在校园环境建设中,学校力争使“每一面墙壁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融知识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达到“润物无声”的教育目的。

孩子们在自己班的小小植物园里尽情体验园丁的快乐

  今天,师德高尚、创新进取的附小人正以饱满的热情,为每一个拥有梦想的孩子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舞台,让一个个蓬勃的生命之花在学院附小的沃土上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