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业大学:努力走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前列

首页>专题活动>全国文明校园风采  发布时间:2022-10-21

  沈阳农业大学于2017年被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并派代表赴京参加了当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校上下无比珍惜这份荣誉,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前列”的殷切嘱托,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文明校园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其贯穿在学校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提升教育内涵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进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导、精神支撑、智力支持。

  学校党委及时跟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意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对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查找短板弱项,落细、落小、落实改进措施,扎实建设文明校园。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新时代追梦人、奋斗者,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精神面貌良好,文明素养提高;学校安定团结,和谐稳定,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朝着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目标阔步前进,呈现新气象。

  加强党的建设,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学校党委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注重提高党委会质量,发挥全委会、校长和校长办公会的作用,集体研究决定学校重大事项。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任用、管理干部,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扎实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占比达到89%,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激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勇担责任使命。

  紧抓思政教育,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师生思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实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讲思政课;采取“一转四放”办法,化解思政课师资不足问题;落实思政课专项经费,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改革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单设职数、单立标准、单独评审;贯彻“八个相统一”,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学生愿学爱学的、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思政课。按照标准配备党政干部、共青团干部、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思政工作队伍实行“双线”晋升。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大力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

  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律己育人春风化雨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组建师德建设委员会,把师德师风建设贯穿教师聘用、培养、职称晋升、导师遴选等职业生涯全过程,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从陈温福、李天来两位“土生土长”的院士奋斗历程中凝练出“爱国担当、创新实干”“院士精神”,评选表彰一批“陈温福式教师”。李天来院士当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带领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1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师生敬仰的品行之师。广泛开展向两位院士学习的活动,引导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涌现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名。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倡导强农兴农文化,爱农奉献意志坚定

  以多种方式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鼓舞激励师生坚定爱农奉献信念、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广泛开展爱国学农、爱农奉献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科教兴农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弘扬服务“三农”价值取向。70%以上的毕业生奋斗在辽宁“三农”战线,师生年均近万人次奔走在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疫情期间就地积极助力春耕备耕,“合作社+高校”创业形式被农业部誉为“沈农模式”。科研成果大部分在辽宁就地转化,仅超级稻一项在辽宁已累计推广330多万公顷,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为实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目标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美化校园育人环境,突出特色彰显文化

  校园总体布局合理,各类设施齐备,标识醒目。新老校区和谐相连,依天柱山傍浑河水,树木多达150余种16.5万余株,绿化覆盖率超过65%,实属森林式校园。“五纪念园四广场一湖一亭一廊一银杏大道”文化景观讲述着沈农故事,已成为惹人喜欢的打卡胜地。教学区与居民区分离,教学核心区禁行机动车,安全教育进课堂,防灾演练活动和规范检查定期开展,校园环境安全有序。后勤服务保障有力,食堂、宿舍整洁卫生,师生满意度高。按要求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预防艾滋病等生命健康教育。

  编辑:崔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