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市福春街小学:创文明校园 做幸福师生

首页>专题活动>全国文明校园风采  发布时间:2022-10-21

  在风景优美的鸭绿江畔,有一所与共和国同龄的学校——辽宁省丹东市福春街小学。学校坚持以幸福教育为特色,逐步形成了科学的发展模式和鲜明的办学风格,是一所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和凝聚力的学校。“让学生拥有幸福童年,让教师品味精彩人生,让师生走上幸福之路”是学校永恒的追求。

  近年来,学校将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纳入到学校总体规划,将创建活动的开展融入到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校园环境建设之中,并延伸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师生,实现了创建活动广渗透、全覆盖。在创建过程中,围绕教师“幸福”和学生“快乐”两条主线,以“合作互助”和“篮球文化”为辅助,彰显“人和为根,管理为本,创新为魂,幸福为贵”的福春特色,培养幸福学生,塑造幸福教师,构建幸福校园。

  思想道德教育效果显著  

  校园风景线促进学生养成好习惯。学校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效果落实在学校每一人、每一班、每一处、每一刻上,全力打造“校园风景线”。打造校门区风景线。每天上学和放学时,同学们都会对在门口值周的领导和教师问好、行礼,老师还礼,自动站成队列进出校园;打造课间操场风景线。下课时,同学们走出课堂,来到操场,按照划定的活动区,进行有益的课间活动。集合时快、静、齐、稳,并挺胸抬头走进教室;打造进出教室上下楼梯风景线。同学们按指定路线,规范行走,走出教室排成一排,上下楼梯稳步轻声,集体上下楼没有声音;打造升旗仪式风景线。学校主题教育突出,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主题升旗仪式;打造篮球操风景线。同学们在做篮球操时精神振奋,动作整齐划一,规范标准,拍球声震撼人心,展示福春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学校利用晨诵、升旗仪式、红领巾广播站宣讲解读、书法作品展示等形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入脑入心,全校师生知晓率达到100%。

  增强爱国情感,放飞中国梦。清明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活动,通过祭奠缅怀、献花留言等形式,使学生感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端午节开展“小手拉大手,品粽香,过端午”亲子包粽子活动,让学生感受传统佳节的魅力;还开展了“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学生树立报国之志和爱国之情;为纪念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学校开展了“弘扬英雄城市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责任感。

  榜样引领,做到常态化。学校每周评选行为训练、卫生习惯示范班以及幸福中队;各班级每月评比班级月之星,并在班级文化墙上展示;每学期评选校级新时代好少年,并向上级推荐,通过过颁奖仪式、校园宣传橱窗进行宣传,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感,让优秀的学生有舞台展现自己,成为相互学习的榜样。

  开展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学校利用晨诵、午读、图书课等时间进行集体诵读,并要求家长和学生在家中进行亲子诵读。每学期开展“经典诵读”比赛,展示全校诵读成果。学生们在诵读中学习经典,感受经典,已经成为学生们生活、学习的必修课。

  德育课、少先队活动注重实效。学期初学校制定详细月、周计划,各中队按时进行,并适时进行小结。我校还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各项活动的开展使校园处处充满文明之风,洋溢着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 

  领导班子勤奋务实

  建立机构,明确分工。学校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学校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习申传兴、“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党员志愿者日等活动,常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激励党员教师为党旗增光添彩,在工作中发挥了榜样作用。

  关爱留守儿童。学校建立留守儿童档案,采取师生一对一帮扶,用微心愿的方式了解学生心中所需。通过假期对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心理,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建立家校联系,形成教育合力。学校成立了学校和班级家长委员会,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通过家教讲座、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家长微信群等方式,办好家长学校,提升家长的文明素养和家教能力。学校工作也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理解与配合,形成了家校教育合力。

  教师队伍爱岗敬业

  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制定了师德师风工作方案,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通过召开师德师风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使教师体会“爱岗敬业”的内涵,享受教育工作的幸福与尊严。

  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按照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开展了主题研讨、读书交流、集体备课研课等活动,解决教师们工作中的困惑,让他们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快乐前行。

  形成梯次教师团队。通过青蓝工程、骨干教师公开课研讨、青年教师示范课等活动,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优秀教师走向卓越,班主任走向专业化。

  活动阵地丰富多彩

  宣传标语入眼入心。学校在校园内外设置了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文明校园创建宣传在校园中随处可见。

  班级文化墙定期更换、评比。结合月主题活动班级文化墙每月更换一次,每学期展评一次,班级月之星定期更换,校园文化氛围深厚。

  打造清朗网络环境。校园网络有专人负责,对网络中不健康的内容做到及时屏蔽,对师生需要的素材及时准备,确保师生在运用时做到畅通、快捷、安全。

  少先队组织建设规范。每学年进行大队委竞选,开展少先队知识竞赛、重温队史誓词、新队员入队仪式、中队阵地评比等活动,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校园文化氛围浓厚

  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学校把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在教学楼正厅醒目展示,在升旗仪式或大型活动中,学生齐诵校风校训。新生入学时召开班会,了解校园文化内涵。班级根据校风校训制定德育小目标,并以此训练学生,让校风校训刻在内心,融入实际。

  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学校设立“红领巾志愿监督岗”,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监督检查学生日常行为;组织“小小志愿者团队”参加社区志愿劳动,发放宣传单,让志愿者用行动传播着文明,在奉献中享受着快乐。

  校园环境和谐统一

  学校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学校有多媒体教室、舞蹈教室、音乐教室、科学教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和活动室等活动场所,每个活动场所都布局合理、整洁有序,为学校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

  校园绿化美观、周边秩序井然。校园内绿植美观,定期修剪枝叶,用每一丛花草妆点校园环境,绿化美化深入校园每一个角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活动环境。学校还定期对校园周边进行排查,遇到问题及时整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良好、秩序井然。

  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已经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今后将继续以“六好”文明校园为标准,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创办让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