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日 这里“锋”景独好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行走在沈河区的大街小巷,总会遇到不畏严寒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1月13日,记者来到沈河区朱剪炉街道炎黄公益遗嘱库项目基地、皇城街道、南塔街道溪林社区体验志愿服务,一天下来,最直接的感受是:这些默默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的志愿者们,就是冬日里最暖心的“沈河‘锋’景”。

  采访中记者获悉,沈河区有6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4万余名志愿者,111个社区都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120余个窗口单位都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
  他,心里装着“老人们”
  当日9时许,记者刚到朱剪炉街道炎黄公益遗嘱库项目基地,就看见赵旭拉着一位老人的手护送她离开,并叮嘱说:“天冷路滑,您慢点走。”
  赵旭和团队的其他志愿者们正为辖区内的老年居民做法律咨询。由于常有家庭因继承问题引发纠纷矛盾,影响家庭和社会的和谐,赵旭便发起成立了炎黄公益遗嘱库项目,为老人免费立遗嘱并进行保存。赵旭已经当了19年的志愿者,从创建府东社区志愿者协会开始,至今他参加志愿服务时数累计已达3200多小时。“为老人们服务完全是免费的,我们总有使不完的劲儿。”赵旭说。
  她们,心里挂着“最皇城”
  正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盛京皇城地区,是个热闹的去处。
  “临近春节,到中街买年货、看民俗活动的游客也会越来越多。”李铭兰阿姨告诉记者。她是“大妈妈帮帮团”的一员。在她提议下,阿姨们正轮流在中街朝阳街等路口引导交通。当着记者的面,“大妈妈帮帮团”的成员们还把春节期间要做的事都“安排”上了。
  从农历小年(1月17日)开始,沈河区举办“沈阳年·最皇城”活动,十项子活动主要的活动区域都在皇城街道。在“最皇城”的地方,“大妈妈帮帮团”的阿姨们“最热心”。这个团有33人,都是社区老党员,平均年龄70岁。
  “红领巾”,在社区“上课”
  “书记,我们向您报到!今年给咱派啥任务啊?”
  “刚放假你们就来啦!”
  对话的主角是南塔街道溪林社区的孩子们和社区书记田海燕。刚刚放假的“红领巾”们跑到社区了。
  “今年还是去爷爷奶奶家慰问!”
  田海燕告诉记者,孩子们要慰问的是79岁的贾中仪老人。贾老是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孝亲文化发起人之一。“贾老把参加社区志愿活动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也特别愿意听。他们为老人打扫卫生,奉献爱心;同时,他们也上了一堂在学校没有的孝心课!”
  来源:沈阳网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