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志愿者:蓝色小水滴温暖回家路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这个冬天,燃!因为有一群大学生们无私奉献,让寒冬里的滨城热情四溢。

  这个冬天,靓!因为有一群青年志愿者,用微笑留给回家的人们缤纷回忆。

  这个冬天,暖!因为有一群蓝色的“小水滴”汇聚成流,温暖回家路……


  1月15日,春运第六天。早上8时30分,来自大连交通大学的沙兆洋早早来到大连站。这已经是他参加铁路春运志愿服务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带班队长,沙兆洋开始每天的岗前点名、分配任务、讲解注意事项。


  9时整,青年志愿者们穿上印有“小水滴”标识的蓝色马甲,根据各自的职责区域划分,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春运伊始,85名像沙兆洋这样身穿蓝色“小水滴”马甲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每天穿行在人潮涌动的客流中,成为该站春运中一道亮丽的蓝色风景线。   


  早在一个月前,大连站团委在大连交通大学、大连科技学院等10余所高校招募在校大学生作为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


  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报名的学生多达220人。经过严格选拔和层层筛选,85名大学生幸运地成为服务铁路春运的一员,他们将协助车站开展以解答旅客问询、帮扶重点旅客、引导使用电子客票、协助维护秩序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


  在春运首日,大连站团委组织开展了“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暨岗前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员对志愿者进行严格的岗前培训,包括铁路基本常识、电子客票、安全教育、应急处理等方面的知识。 

  为帮助“小水滴”青年志愿者尽快进入服务春运的角色,站团委特别邀请关工委“五老”人员,面对面向志愿者们传授与旅客沟通的方法和服务重点旅客的经验。

  来源:文明大连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