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志愿者助力织牢社区联防联控战“疫”网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和平新村社区每个小区都有两名“守门人”,正是他们的严防死守,造就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据了解,和平新村社区在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投入疫情防控行动,同时广泛发动社区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了社区百姓的平安。

  “多面手”守门人创新辨别外来人员好方法 

  每天除了承担大门值守员的工作以外,这些“守门人”每天还会对园区楼道消杀,不仅是院里的扫保员、调解员,还是夜间的巡查员。别看他们负责的工作多而杂,但大家“守门”的功力一点都不差。

  七纬路8号值守点位志愿者刘练,在小区居住十几年了,对园区每家每户情况都了如指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报名成为守门人,一眼就能发现对方是不是园区居民。刘练创新了一套辨别外来人员的好方法:让对方先登记,登记结束后,他让对方给他手机里打个电话,马上就能知道对方登记的信息是否真实。七纬路8号点位在他的管理下井然有序。

  近20位老人请缨当“门卫” 

  今年81岁的王桂英是一位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社区第一网格党支部书记。得知小区进行封闭管理后,老人主动找到社区书记,希望自己能做些工作。王桂英说:“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虽然年纪大了,但我当个‘门卫’还是可以的。”除了定点值勤的“门卫”,社区里还有流动的老年守门人。

  像王桂英这样的老年志愿者,社区里还有近20位,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起初,社区书记张明伟并不愿意让他们参与值勤。“老人们年纪大了,好好在家就是帮我们分担了。但他们说,自己身为党员责无旁贷,就是要冲在第一线。”张明伟感慨道:“这群老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必胜的信心!”

  紧绷防疫这根弦宣传无死角 

  疫情防控进入到新阶段后,和平新村社区7个网格员与10个网格党支部、8个院长群、8个楼长群、131个单元群组成防控网格矩阵,进行新一轮的排查防控工作。

  来源:沈阳网

  编辑: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