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志愿者的“15分钟服务圈”

首页>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21

  “阿姨,去咱们雷锋志愿服务站点休息会吧!”站点志愿者说道。

  近期,铁岭县莲花湖街道红石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工作以实践站为基点,统筹十五分钟步行范围内的场所作为延伸,设立铁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第四级管理机构——“红石郡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志愿服务站点”,结合文化广场、公共服务中心、商铺等为居民提供贴心志愿服务。

  在居民聚集区、公共服务设施、窗口单位及其他重点公共场所,广泛搭建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站点,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15分钟服务圈”“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的群体效应正逐渐形成。

  红石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毗邻新都市场,附近有将近200家商铺,疫情期间红石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各商铺之间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借此优势,整合资源,设立以商铺为主的多元化志愿服务站点,从中评选了14家优秀商家作为试点,建立“15分钟服务圈”,并为他们悬挂志愿服务站灯牌并编号。

  实践站提供的轮椅租借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带去切实的便利;小小的针线包,为居民解决因服饰出现问题产生的“小尴尬”;摆放整齐的“爱心雨伞”,避免了居民出行淋雨的可能;临街商铺常备的医药箱,时时呵护着居民;公共卫生间的开放,帮助行人解决一时之需;饮水、充电、零钱兑换的服务,让疲惫的旅人可以歇脚。

  在这14家雷锋志愿服务商铺店内,醒目的位置张贴着对志愿者顾客提供的商品优惠价,凡是在“铁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系统中注册的志愿者来到店铺,拿出手机亮明身份,店铺根据APP后台累计的时长,对照张贴的优惠政策,志愿者就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服务了。

  对志愿者的优惠政策鼓励,大大激发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也促使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只希望能给大家提供最朴实、最需要的志愿服务。”商铺志愿者说道。(文明铁岭)

      编辑:韩宇